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演奏家王健:中国文化与西方古典音乐相通

2011年05月13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3日电(张乾铄 常安)著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王健13日在此间受访时表示,中国文化带来的纯朴更能让人能理解西方古典乐的追求,如今的欧美现实生活往往与古典乐有所脱节,而中国文化则与古典音乐的审美观相通。

  王健14日晚将到广州大剧院举办专场音乐会,被称为“最具古典人文气质的华裔大提琴演奏家”的他,此次将带来那把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董大提琴。

  王健谈及审美观问题说,“我的人生审美观是中国式的,如朴实、含蓄、容忍。中国文化和西方古典音乐有着博大、伟大的精神世界,演奏的特点正取决审美观。个人喜欢沉稳、内敛,演奏就会有相应的倾向。”

  王健表示,音乐具有包容性,给有灵性的人们提供精神食粮。中国文化对精神世界的探求和对高尚的追求恰是深刻而有见地的。

  王健说,中国音乐家应努力做出多的、好的演出,让人们通过音乐寻到崇高的精神境界,并领悟自己的传统文化。古典音乐是西欧的音乐语言,但古典乐审美观与中国文化有相同、相似的感觉。

  据广州大剧院方面透露,此次访穗演出,王健将演奏圣桑的《大提琴协奏曲》,深圳交响乐团将与其同台演出。提及此次演出的特别之处,王健则表示说,“将给羊城观众带来独特的东方神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