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南非华人“第一保镖”的经历:孤身赴会智擒绑匪

2011年05月19日 08:59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副会长徐培华

  徐培华的经历不亚于一部精彩的好莱坞大片。

  他是老板,却穿着防弹背心、带着枪支亲自护送员工上下班;他是侨领,为协助警方缉拿绑匪,身带赎金,孤身赴会沉着冷静;他是孝子,每次回乡,必定亲自给母亲喂饭。在南非华人圈里,徐培华是个特殊的名人。他少年时代的梦想是做一名外交官,而如今,他是南非华人圈里赫赫有名的“第一保镖”。

  华人是最佳雇主

  “在南非,中国人是最佳老板。当地人都愿意给中国人打工,因为中国老板现金流最好,运作有计划。”谈起南非侨情,徐培华第一句话就道出华人在当地经济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徐培华和他麾下的华人保安公司也印证了这个最佳雇主并非浪得虚名。2007年1月,一直从事会展、旅游业务的徐培华对当地华人的安全问题深感忧虑,遂开设了南非首家华人保安公司,类似于现代版“镖局”。“2004年就有24名华人在当地遇害,其中包括残忍的灭门案,2006年又有15名华人在南非被害。我深深感到华人应该团结起来,有自己的保护力量。”

  徐培华为一线保安开出了300美元以上的月薪,保险、福利、休假制度健全。结果,来报名者之多远远超过预期,而且个个身怀绝技,有从战火纷飞的刚果(金)退役的特种兵,有在伊拉克出生入死过的保镖。

  令这些当地人感到既意外又感动的是“中国老板的人情味”。“我们对员工的安全非常重视。保安容易受到犯罪分子的报复,我公司里的管理人员经常穿着防弹背心、带着手枪开车往返于约翰内斯堡黑人聚居区的危险地带接送保安。”徐培华说。

  这家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司有着深深的中国烙印。徐培华介绍,“我们的帽徽是由中国警徽修改的标志。”公司不仅在南非开设了19个保安点,还向所有华侨公布了24小时中文报警电话,“接到电话就免费出警,我们还准备购置直升机和更先进的枪支,以更快速地处理华人报案。”

  此后,频频来华人商户香港城敲诈的劫匪再未露面;与华商和警方联手设伏,成功抓获了22人的盗窃团伙……徐培华也获得了“南非华人第一保镖”的美誉。

  恨不得跪下来求同胞

  海外华人维权一直是热门话题,一向热心助人的徐培华,对此投入了大量精力。当记者问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时,他坦率地回答:“一言难尽。有时最大的困难反而是来自自己的同胞。”

  徐培华最难忘的是扳倒白人移民官的经历。上世纪90年代,一个名叫Stan的南非白人移民官,利用一些华人尚无合法身份,或者想尽快拿到合法居留权的心理,专门针对华人索贿、刁难,甚至还性侵犯华人女性。

  “这对中国人是奇耻大辱。我们多次向南非内政部申诉,但是第一次审讯宣布此人无罪,他开始报复华人族群,更加严厉地搜查。但我们一直坚持不懈,搜集他的罪证,不扳倒这个人,我过不了自己心里这个坎。”

  回忆起与对方交手的经历,徐培华依然义愤填膺。但是在向华人搜集证据过程中,很多同胞却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愿配合。“我们一家一户地去询问、做工作,恨不得跪下来求自己的同胞。其实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同胞的利益,但是自己人却不理解,有时难免寒心。”

  然而这些从未改变过徐培华维护华人利益的坚定决心。他积极与政府有组织犯罪调查科配合,出动了10多个便衣,终于拿到了对方的罪证,扳倒了这个敌对华人的移民官。“这是南非历史上的第一次”,当地华人无不扬眉吐气。

  徐培华利用自己在当地华人圈中的影响力,配合福建省公安厅和当地警方,打掉了南非的福建籍黑势力团伙。2007年,23个上海南汇女工在南非身陷困境,讨薪无门,徐培华和南非华商会的侨领一起,多次找雇主协商,垫资、督促解决。“我回国时还会去看望这些女工。每年春节接到海内外的拜年电话时,是我最欣慰的。”他说。

  孤身赴会智擒绑匪

  外人听来惊险不已的经历,在徐培华的讲述里却显得云淡风轻。

  2006年,南非发生一起绑架案。徐培华和警方配合,单身赴会,与警方联手智擒绑匪。

  “那天风雨交加,我就一个人带着20万兰特(约合3万美元)的赎金,开着奔驰去赴会了。”

  狡猾的绑匪中途几次更换交钱地点,最后选在一个高速公路上面的隐蔽处,“我只能往下扔钱,他们看得到我,我看不到他们。” 其实,徐培华一步步走进绑匪视线里的时候,他的身后埋伏着近十个警方的狙击手。徐培华的沉着冷静极大地麻痹了对方,关键时刻,警方一举抓获绑匪。

  2009年,徐培华当选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执行长,这是南非当地唯一一个有固定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的华人社团组织。

  徐培华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筹建一个数据库,包括当地华人的照片、名字、护照以及在南非是否有违法行为等基本情况,防止有前科的人再危害他人。”这张“黑名单”对专挑同胞下手的华人不法之徒起到了极大的威慑作用。

  最怕深夜来电

  在提到亲人时,徐培华流露出柔情的一面。“我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守在母亲身边。老母亲特别依恋我,她不习惯海外的生活。我每次回来,她都会像孩子一样,露出非常灿烂的笑容,这时,实际上我心里非常难受。”

  作为家族里的顶梁柱,二十多年来,为了事业在异乡打拼的徐培华,心里充满对母亲的牵挂和歉意。他说:“我最害怕的事就是半夜接到电话。我母亲80多岁了,从南非到中国这18个小时的飞机,真有事的时候肯定来不及。但我心里知道,总会有那一天的。”

  “都说父母在不远行,但是有时候你必须远行。”忠孝难两全成了徐培华最揪心的事。“在外人看来,我是企业家、是侨领,神通广大。这样的烦恼向谁倾诉呢?”徐培华轻轻把头转向窗外,“钱不是万能的。”

  对于南非侨情,徐培华介绍:“人们常说,亿万富翁到了南非转头就走,千万富翁半走半留,剩下的都是百万富翁。南非的商机和挑战并存,对白手起家者、中小企业很有吸引力。”

  徐培华认为,在南非的华商中,“粤商富、闽商大、沪商精。精是指比较倾向于高端产业。大多数南非华商都是从事低端制造业或者技术含金量不高的日常用品贸易。如果要转型升级,就要摆脱从个人到夫妻店再到家族企业的老套路,一定要向现代企业转变,形成规模、引进现代管理制度。”徐培华说:“我们现在就在通过侨团的平台,集资做大项目。团结协作是转型升级的第一步。”(陈丽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