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总理宣布新内阁人选 华裔女议员升任部长

2011年05月1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总理宣布新内阁人选华裔女议员升任部长
黄陈小萍宣誓就职。(加拿大《环球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是否会有华裔国会议员入选加拿大新内阁成为近日当地华人热议的话题。继22名华裔角逐大选7人胜出创下参政纪录之后, 18日上午,加拿大总理哈珀宣布的保守党多数政府新内阁名单中,联邦保守党华裔国会女议员陈黄小萍(Alice Wong)首次入阁,被委任为新一届的联邦老年事务国务部长(Minister of State for Seniors),可谓又位华裔参政写下辉煌的一笔。

  哈珀改组多位部长留原职 黄陈小萍升任耆老事务国务部长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17日确认,总理哈珀将在18日上午宣布保守党多数政府的新内阁名单。加拿大《明报》指出,哈珀预计不会大改内阁阵容,多位部长应可保留原有职位,例如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和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

  政府众议院领袖白谔德(John Baird)是哈珀内阁明星,曾统领库务委员会、环境部和基建部,保守党高层消息来源说,白谔德将会出任外交部长。同时,一些内阁部长退休或落选,哈珀要填补6个空缺,这些职位包括外交、库务委员会、政府关系事务部、运输部、退伍军人事务部和体育事务部。

  保守党166名国会议员,仅有28名妇女,报道预测,女议员有更大机会出任内阁部长。哈珀可能重新安排现有几位女内阁部长职务,如安布丝(Rona Ambrose)、雷特(Lisa Raitt)和小田(Bev Oda)。

  n上诉预测在加拿大星网和《环球华报》的报道中予以证实。报道指出,哈珀18日上午宣布保守党多数政府的新内阁名单。几位重量级的部长职位都没有变动。例如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和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政府众议院领袖白谔德(John Baird)成为加拿大新的外交部长,代表加拿大在国际舞台一显身手。

  在哈珀宣布的新内阁名单中,来自卑诗省列治文市的联邦保守党华裔国会议员陈黄小萍首次入阁,被委任为新一届的联邦老年事务国务部长。

  现年62岁的黄陈小萍在2008年加拿大联邦大选中,在列治文选区获得压倒性优势,当选为加拿大保守党首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随后被联邦政府任命为移民部国务秘书。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大选中,黄陈小萍继续以58.3%的高得票率蝉联列治文选区议席。

  华裔女国会议员入阁 华人参政史续写辉煌

  黄陈小萍的成功入阁无疑为华裔女子参政写下新的一页,令华人社区振奋。早在内阁人选尚未公布时,黄陈小萍就已被侨界视为最有希望入阁的人选之一。

  在上届联邦政府中,哈珀除任命26个部长及11个国务部长外,还选出27个国会秘书,当中就包括出任多元文化部国会秘书的黄陈小萍。时事评论员温建功曾向加拿大《星岛日报》指出,加西一向是保守党人才来源地,故此相信哈珀亦会挑选加西的保守党议员进入内阁,卑诗省华裔女议员黄陈小萍是入阁人选之一。他指黄陈小萍胜在经验丰富,加上已做了两年多元文化部国会秘书,入阁应是驾轻就熟,不过,温建功也指黄陈小萍等华裔议员,一般较为谦厚,未必完全适应官场的“松踭”及“踩住人上”的政治气候。

  另一时事评论员宋灿熙则认为,黄陈小萍为保守党奋战多年,可以说“无功都有劳”。而哈珀在挑选内阁人选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反而是族裔及性别,而黄陈小萍既是华裔又是女性,属于双重少数,故入阁机会很大。

  黄陈小萍如愿成功入阁可谓加拿大华人参政的又一胜利。早在当地时间5月2日落幕的加拿大联邦大选中,华人就已创造了参政的新纪录。大选中,哈珀的保守党在国会总共308个席位中夺得了165席,比上届多出了22席,从而如愿获得了组成多数政府的权利。全国22名华裔候选人今次大选中有7人胜出,较上届的5人多出2人,取得可观的进步。

  据悉,获得连任的包括新民主党的邹至蕙、保守党的庄文浩和黄陈小萍,新当选的有徐正陶、梁中心、杨萧慧仪和Laurin Lin。(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