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合法经营树形象 华人月子中心不应游走于灰色地带

2011年05月20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在把生“美国人”当投资的口号鼓动下,越来越多世界各国的准妈妈赴美生子,华人月子中心也伴随华裔准妈妈的到来而一度生意兴隆。但是,近期,南加州的华人月子中心却在主流媒体关注和政府严查的打击下遭遇重创。对此,美国《侨报》19日刊发署名评论呼吁,华人月子中心不应游走于灰色地带。

  原文摘录如下:

  近段时间,南加州不少华人月子中心受到了严查,一些被关闭,部分孕妇和婴孩受到影响。

  此事追本溯源,来自去年主流媒体对华人月子中心的大幅报道并质疑,因关涉移民问题,又涉及主流社会对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的讨论,加之有举报认为外国孕妇涉嫌造假,冒领本地母婴健保和低收入母婴健保,故当局进行严查。3月,南加主要华人居住区圣盖博市相关机构联合执法已进行了执法行动,接着蒙市也进行了调查,目前,对其他月子中心的调查也在进行中。

  从披露的情况看,被关闭和罚款的月子中心,主要问题是无照经营、建筑违规。事实上大部分华人月子中心都是无照经营。经营者并非不知道无照经营是非法的,但申请执照缴纳的费用和由此引发的雇佣人工的成本,加起来就是高额费用,使很多经营者选择了不注册,假称照顾亲戚朋友,游走在灰色地带,实际上成为无照经营。又有许多经营者,为了招徕更多孕妇,赚更多钱,对房屋进行违规改建,有的把车库改成卧室,卫生间改为婴儿室,这些违规建筑都存在安全隐患,是当地法规所不容许的。无照经营还会带来诸如逃税、用工以及孕妇婴儿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等问题。

  虽然媒体报道华人月子中心时提到宪法第14修正案里的出生地原则,但是,华人月子中心被严查的问题却与此项法律无关。出生地原则是众多中国大陆和台湾孕妇蜂拥来美生孩子的动机,也确实有很多当地人对此不满,认为侵占了本地纳税人的权益,但法律并没有阻止外国孕妇来美生产。尽管有种种呼声要求修改宪法第14修正案中的出生地原则,然而,在美国,对宪法作出修改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在生一个美国公民的孩子对许多中国人还是很大诱惑的未来,华人月子中心还将继续存在下去。

  目前,一边是当局严查违规无照经营,一边是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月子中心仍在发展。有些月子中心甚至帮助孕妇冒领当地妇婴保健和低收入妇婴保健的服务。有的孕妇不知情,一旦被查出,未来再进入美国就可能被拒签,违规的月子中心也难逃责任。

  还有人认为,严查关闭华人月子中心是涉及种族歧视,因为华人孕妇来美生子是合法行为,较之非法移民占用公共资源而无人监管,月子中心并无过失。这是把合法来美生子问题和月子中心违规经营问题混淆起来。当局严查违规无照经营,并不涉及种族歧视。

  华人月子中心的经营者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些,在美国经营生意,守法是头一条。要杜绝只要没人告发投诉就不会有问题的想法,实际上无照经营的月子中心,一旦被发现,就只能关门大吉,还可能面对诸多法律问题。只有离开灰色地带,合法经营,才能赚钱赚得安心,形成良性循环。华人要在美国立足,改变不良经营者的形象,必须从守法开始。(洛杉矶 一娴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