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新内阁引关注 首位华裔女部长勉励华人参政

2011年05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总理哈珀5月18日宣布保守党大多数政府新内阁名单,华裔黄陈小萍众望所归入阁,出任耆老事务国务部长。图为黄陈小萍(左)在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面前宣誓任职。中新社发 哈办 摄  

  中新网5月20日电 综合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加拿大列治文选区保守党华裔国会议员黄陈小萍,18日获总理哈珀委任为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获委为对加国有贡献的长者服务,她感到相当开心;作为此次内阁中唯一的华裔部长,且是加国史上首位女性华裔部长,她相信可为华裔参政带来一份鼓舞。同时,新内阁注重族裔和地区平衡等也引发当地华人热议。

  黄陈小萍入阁成唯一华人部长 冀鼓舞华人参政

  加拿大总理哈珀的第一个多数政府内阁18日宣誓就职,新内阁有9名新成员,其中之一是卑诗省列治文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出任长者事务国务部长,至于重量级部长基本保持原位,只有3人是国会议员新丁。哈珀说,他起用资深党人与新血,务求班底稳定﹑延续力强。保守党政府的第一要务是经济,新内阁会带领国民,建立更繁荣的国家。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哈珀周三宣布政府内阁名单,多数是熟悉面孔,也有少量新血,其中卑诗省列治文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入阁,出任长者事务国务部长,成为哈珀内阁中唯一的华裔部长。黄陈小萍当日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作为一个新任的部长,她希望可继续与其它如负责长者福利等部门的部长合作,并凭着过去她在耆英服务的经验,希望可进一步帮助到全国的长者。

  《世界日报》称,黄陈小萍表示,得以担任长者事务国务部长,也要感谢选区内民众的支持。她说,其实当选国会议员之前,即已投入区内的长者服务工作,担任老人院的董事或是低收入长者中心的荣誉会长,对于长者事务相当熟悉和关注,因此对于总理的任命也感到相当高兴。

  黄陈小萍虽然18日入阁,已对未来的工作有清晰的蓝图。她表示,未来要做的工作有三方面:第一为保证长者生活质量,以往保守党已经拨款于小区和运动中心等,鼓励长者多进行户外活动;第二是就长者减税方面,多所着墨;第三是致力提高低收入长者的补助金。

  切合华人敬老传统自言能胜任 黄陈小萍愿助立法严惩虐老

  同时,获总理哈珀委任为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一职的黄陈小萍强调,这工作切合华人敬老传统的价值,足以胜任。她表示,希望上任后能与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合作推动严惩虐待长者的立法工作。

  黄陈小萍18日在渥太华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长途电话访问时说,长者事务部是联邦保守党首创,主要是与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合作,在生活品质、经济收入稳定、安全三方面,为全国长者提供服务。除了保障长者生活品质和收入以外,在黄陈小萍眼中,欺凌长者是绝不可容忍的行为;至于严惩虐待或欺骗长者行为的最高刑期,她说要先与倪可森讨论,寻求共识,以最快速度立法。

  黄陈小萍又提到,哈珀上周与她见面时,告知将延揽她成为长者事务国务部长。她说:“当时我很兴奋,因这工作正与华人敬老传统价值吻合,我相信能够胜任新职。不过,刚进入内阁,要学习之处还很多。”

  回到家里,她说第一件事是登入联邦长者事务网站浏览,发现该部门已为长者做了很多事,但鲜有人知。她提到上任后首要工作,就是跟全国长者团体多交流,多听取社区声音。她认为,未来联邦政府最大挑战是平衡预算,希望有更多的钱用于服务上,当然,大前提是加国的经济要愈来愈好。

  身为保守党政府阁员,也是加国史上首个来自华人移民妇女的内阁成员,黄陈小萍认为:“当初我移民来加国,在这里读书、打工,现在终有回馈机会,这对于所有华裔和新移民,都是很好的鼓励。”

  华人热议新内阁:注重族裔地区平衡 黄陈小萍入阁早有预期

  加拿大新内阁的诞生亦引发当地华人社区的关注。移民加国多年的谢坚接受《世界日报》采访时表示,哈珀的新内阁力求“稳”字,因此内阁部长变动不大,以因应与过往完全不同的国会型态,但并未忘记地区和族裔的平衡。卑诗省在国会的地位虽难免较弱,但黄陈小萍和费斯特(Ed Fast)出线仍属正面。

  自从戴国卫等卑省老牌议员和内阁成员相继宣布不再连任后,卑省在联邦影响力是否受影响,以及哪几位新人将冒出头,都是关注焦点。此次费斯特获选为国贸部长兼管亚太事务,在内阁分量吃重;此外黄陈小萍入阁,对于华人来说较为重要。谢坚认为,此次哈珀挑选内阁,应该考虑了族裔和地区平衡,例如印裔的亚省议员阿派欧(Tim Uppal)出任民主改革国务部长。但哈珀让小田留任部长有些出人意表,不过也不难看出老板力挺部属的方法,对于维持保守党士气有一定作用。

  至于新内阁是否会出现新的政治明星?谢坚称,由于新民主党崛起,国会风气迥然不同,保守党走稳健路线,继续沿用上届内阁成员属于合理,相信再过一阵子后,才能看出是否有新人崛起。

  时事评论员姚永安则认为,联邦保守党新内阁中共有四位卑诗省的议员入阁,有正面意义,但因为戴国卫等重量级政客挂冠,卑省影响力难免下降。至于小田仍获邀入阁,且三位落选议员被提名为参议员,无疑是哈珀傲慢的酬庸之举。他对哈珀提名如小田等争议人物进入内阁感到“震惊”,而立刻提名史密斯(Larry Smith)、弗纳(Josee Verner)和曼宁(Fabian Manning)三位落选议员进入参议员更是“傲慢”,因为哈珀口口声声说要对参议院进行改革,以更具民意代表性,却立刻提名遭民意淘汰者,无疑是将参议员这个位置当成酬庸的肥猪肉。

  卑省有四位议员成为内阁部长,华裔黄陈小萍成为长者国务部长,都属于正式的内阁官员,是件好事,但短期观察,卑诗省在渥京的影响力将会下降。姚永安称,黄陈小萍获选入阁,不但是卑省,也是加拿大唯一华裔,这是可以预期的结果,因为黄陈小萍论资历,以及在卑省和华人小区都有相当影响力。(记者朱冠华访问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