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媒:震灾后日企应重新审视与中国研修生关系

2011年05月20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6日上午,一些在“3.11日本东北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中幸免于难的岩手县大船渡市的中国女研修生们返回灾区,在自己的宿舍中寻找还可以使用的物品。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5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今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日本企业离不开中国研修生,同样,中国研修生也会珍惜在日本学习技术的机会。突如其来的震灾使大量中国研修生离开日本,相关产业一时陷入低迷,今后能否招收到足够的中国研修生是日本多数企业面临的严峻课题。换一个角度,这场空前的大震灾或许也将成为日本企业重新看待中国研修生的契机,促使日本企业思考如何与中国研修生建立更和谐、更稳定的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在日中国人大量回国,这其中包括数以万计的中国研修生。据了解,除灾区的研修生之外,日本各地中小企业和农场也都出现中国研修生集中回国的情况。由于中国研修生的陆续离开,日本一些企业和农场正在陷入人手不足的窘境,甚至发生了有些制造企业生产能力下降,连订单都无法完成的事情。日本媒体甚至用“消失”、“蒸发”等表达来描述中国研修生离开日本的过程。对此,日本企业主和农场主不禁仰天长叹。但是,日本企业在感叹研修生抛开一切不辞而别的时候,可曾想过他们这样做究竟缘自何故?

  首先,逃生是人的本能。大多数中国研修生知识水平并不高,对他们来说,“日本”只是一个模糊的国家概念,连日语都吃力的他们不可能也不会去关注灾区的地理位置,更无法掌握准确的信息。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回家”才是他们迫切的愿望。正如不久前一则新闻提到日本茨城县八千代町的农业研修生被电视上海啸的画面吓得嚎啕大哭,当即决定以最快的速度离开这个“可怕的”国家。

  显然,日本企业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一些日本企业在震灾发生之后举行说明会等向中国研修生及其父母普及日本地理知识并及时公布放射性物质含量的检测结果,以求得他们的理解。但是,日本企业这样的做法有点“马后炮”。试想,若企业在平时的工作之余让中国研修生多接触一些日本的语言和文化,多一些沟通,他们大概不会在危急时刻感到如此恐慌。但是,做到这些的日本企业是为数不多的。

  此外,对大多数日本企业来说,中国研修生只是“劳动力”而已。事实上,相当多的日本企业对中国研修生并不珍惜。日前,德岛县劳动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县内雇佣研修生的企业中将近九成存在违法现象。日本其他县市的研修生境遇也不理想。强制研修生过度劳动、克扣工资及随意解雇等现象在研修生与企业之间的纠纷中十分常见,甚至还有中国研修生因过度劳动而客死他乡。即便如此,大部分中国研修生还是忍下来了,因为他们需要钱,如果不是到了危及生命的时刻,恐怕没有中国研修生愿意放弃工作。显然,空前的灾难让中国研修生们失去了留下去的理由,毕竟生命比金钱更贵重。

  不可否认,大量用人单位中不乏善待中国研修生的日本企业或农家。因救助20名中国女研修生而葬身海啸的佐藤充受到两国民众深深的敬仰。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日本企业仍是少数。(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