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治安恶化身份检查频繁 马德里中国城华人纷"逃离"

2011年05月2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马德里USERA是华人聚集的区分,因而这里也有“马德里中国城”的美誉。由于语言、文化等原因,华人在海外都喜欢聚居在一起,再加上USERA当地房价便宜,各种华人超市、餐馆、手机店等鳞次栉比,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华人居住、经商的好地方。对此,曾有西班牙记者说,旅西华人在USERA生活,就跟在中国生活差不多。华人可以在自己同胞经营的各类商店里,找到自己生活中所需要的几乎所有商品和服务。在这里,华人可以避免因语言不通等原因而带来的很多困难。

  USERA作为马德里华人聚集的中国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华人居住、开店的首选区域。然而近来,USERA对华人的吸引力开始锐减,当地不少华人也先后外迁。说起自己外迁的原因和经历,一些人甚至用“逃离”来形容。

  逃离原因之一:频繁的身份检查

  华人以USERA作为聚居的区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当地房价便宜。同样由于这种原因,那里也吸引了许多其它国家的移民。由于是移民集中区,所以马德里当地警方在当地的巡逻和检查是非常频繁的,这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身份检查。

  经济危机中,西班牙政府加强了对非法移民的打击力度,由此USERA地区警方对移民身份的检查也比以往更加严格。以前着装警察主要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在地铁口以及周围的街道进行检查。而现在,在原有基础上,警方也开始出动便衣进行检查,并且检查的区域和时间也比以前有很大的扩展。在这种情况下,USERA似乎就变成了非法移民的危险区域。不少没有身份的移民整天提心吊胆,纷纷外迁。

  采访中,一位曾经在USERA住过的侨胞说,他到了西班牙后,就一直住在USERA,并且一住就是两年多,对那里的情况已经非常熟悉了。可是自从去年一位室友在大街上遇到身份检查,被警方扣押并开了驱逐令以后,这位侨胞就决定要搬走了。他说,因为自己也没有居留,眼看着当地检查身份的风声越来越紧,并且室友已经遭遇厄运,所以USERA再好,对于他来说,也不是久留之地了。

  据了解,一年多以前,当地身份检查就开始加强了,当时就有许多住在USERA的华人非法移民开始迁到其它检查不太严格的区分居住,或者干脆离开马德里这样的大都市,到其它的小城镇去居住、打工。毕竟这些小地方的身份检查,不像马德里这样严格。

  逃离原因之二:华人治安恶化

  USERA对于一些华人来说失去吸引力,还因为当地治安、尤其是华人内部治安的恶化。很长时间以来,在西班牙,华人都是摩洛哥等劫匪主要的抢劫对象。在华人聚居的USERA,情况更是如此。一些外国劫匪经常会守候在华人上下班必经的街道,或是住家,店面旁边,趁华人不备,进行勒脖子抢劫。然而促使不少华人离开的因素并不止这些,除了外国劫匪以外,当地在近年来又出现了华人的劫匪。

  与摩洛哥等外国劫匪相比,这些华人劫匪的危害性要更大。外国劫匪是暗抢,而华人劫匪则是公开上门要钱。这些通常由年青小混混组成的劫匪,经常三一帮俩一伙地到当地的华人商店里,通过敲诈、勒索等手段要钱。对于这些华人中的害群之马,华人店主基本都是敢怒不敢言。由于大家都处于聚居的华人圈,所以华人劫匪对各店主的情况也都是非常了解,可谓是摸清了底细。在这种情况下,华人劫匪除了有的放矢地勒索、抢劫以外,更会威胁受害者,让其不敢报案。

  对于这些惹不起的华人劫匪,一些当地的华人选择了“躲”。一位曾在USERA开小吃店的华人老板介绍说,自己在那里开了两年小吃店,钱没赚多少,气却惹了很多。不仅一些自称黑道上的小混混经常上门捣乱,白吃白喝,而且还时不时地“要钱”。后来看到自己的经营状况也不太好,于是他果断地卖掉小吃店,到马德里其它区分开了一家西班牙酒吧。这位老板说,与过去相比,自己现在感到安全、省心许多。离开USERA,也远离了很多来自华人内部的威胁。

  逃离原因之三:华人聚居太惹眼

  自从西班牙发生经济危机以来,虽然遇到困难,但华人变危机为机遇,逆流而上,延续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西班牙一派萧条的经济形势中,华人显得非常显眼,相应的也给当地西班牙人留下了“华人有钱”的印象。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社会、尤其是政府的一些执法机构开始对华人另眼相看,频频“关照”,一轮轮的大检查不断袭来。而在检查风暴中,USERA作为华人人口和商业集中的区分,成为了风暴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由于不堪忍受频繁的检查以及经商环境的恶化,不少当地的华人业主选择了离开。

  不久前,一位刚刚在马德里市郊找到了厂房的华人衣工厂主对记者介绍说,现在USERA地区对华人的检查太多太频繁,自己在那里根本无法正常经营,平时不但要应付各种尺度严查、甚至是有些找碴式的检查,而且检查后的大额罚单也让他损失严重。这位厂主说,其实不仅是当地的华人衣工厂行业遭受了频繁的检查,其它行业如食品店、百元店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在检查中,一些不法的官员还私下里利用手里的权力,对华人店主进行勒索、要钱,如果不给,日后就会招致更多、更严格的检查。可如果给的话,什么时候是个头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逃离原因之四:华人堆里是非多

  一直以来,在旅西华人中也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华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USERA的华人扎堆居住,有很多是来自同一个地方的老乡,由于大家的语言和文化相通,所以在频繁的接触中,也难免会惹出是非。此外,因为华人所从事的行业非常集中,基本上都从事餐饮、食品、百货,所以扎堆聚居也会带来激烈的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记者前往采访的华人衣工厂主在讲到自己离开的原因时,也提到了这一点。

  面对华人堆里剪不断、理不清的是是非非,最好的办法,就是离开USERA这个华人堆,到其它华人相对较少的地方居住和经营。由此,这也成为促使华人纷纷离开USERA的主要原因之一。

  编后:华人封闭聚居的习惯,一直以来都是影响华人融入西班牙当地社会的主要原因。西班牙社会各方面,如政府部门和媒体等,也曾多次指出来。而“逃离”USERA作为一种新的现象,恰恰打破了这种华人的习惯。所以从这方面看,这种新现象应该是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凌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