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政府期待中国游客 中日经济交往重新升温

2011年05月20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朝日新闻》5月19日报道】题:日中经济交流出现复苏迹象

  因东日本大地震而一度降温的日中两国交流开始出现复苏动向。日方期待中国游客再次光临,中方则正瞄准日本灾后重建带来的商机。

  日本观光厅18日宣布,将有首批中国游客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赴关东地区观光。据称,16位中国游客将在日本逗留4天3夜,期间参观浅草、银座和东京迪斯尼乐园等。

  该旅游团将自沈阳出发,20日飞抵成田机场。日本观光厅长官沟畑宏等人将亲自前往迎接,并准备赠送鲜花和纪念品,接待仪式可谓“异常隆重”。

  由于日本连续发生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中国政府呼吁国内民众谨慎考虑赴日事宜,不少游客陆续取消了赴日旅游计划。3月赴日的中国游客仅为6.25万人次,同比减少了49.3%。日本业界人士指出:“重启前往东京周边地区的旅游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观光厅旨在重振因震灾受挫的旅游业,希望使赴日旅游在5月升温。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定于22日举行,三国领导人计划21日一同前往访问福岛县内的避难所。一位观光厅干部表示:“我们希望听到中国温家宝总理亲自说出‘日本是安全的’这句话。如果听到政府宣布‘安全’,中国游客将重燃赴日热情。”

  中国方面正瞄准日本灾后重建带来的商机。

  日本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1至3月的同比增长率为26.4%,而4月骤降至4.7%。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于,震灾导致零件进口停滞。

  有关日中两国贸易降温现象,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1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分析称“这次地震所产生的影响应当说还是比较明显的”,指出“在投资方面,机遇和问题并存”,强调中国希望参与日本灾后重建。

  中国各城市正竞相吸引日本企业来华设厂,旨在吸收技术并融入灾后重建的生产网络。

  中国一位证券公司人士透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探讨收购和投资日本企业。据称,这是因为日本企业的“价格”因震灾打击而下跌。

  一位驻北京的日本外交人士表示:“上述动向一方面有利于日本灾后重建,但另一方面又会引发技术外流和国内产业空心化等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