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科州首栋以中国人名命名的学术教学楼投入运行

2011年05月20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5月19日下午,美国科罗拉多州长罗根黑普和谢成刚共同拉开了“谢寿康中心”石刻中文揭牌的帷幕,这标志着丹佛大学建校一百多年来、科罗拉多州教育界第一栋用中国人名命名的学术教学大楼开始投入运行。丹佛大学校长、国际关系研究生院院长和100多各界来宾参加了这个揭牌典礼。

  中国著名艺术大师徐悲鸿1925年为谢寿康创作的素描肖像复制在纪念墙的中央,肖像上方的红色长岩石上“谢寿康中心” 中文书法镌刻其上,这是由丹佛孔子课堂理事长、著名旅美书法家屠新时题写的。

  “谢寿康中心”设在丹佛大学校园内,2009年8月7日隆重落成。谢安娜和谢诚刚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设计建造这个中心。据记者了解, 谢寿康中心将用于国际安全论坛的学术活动和年会, 还将设立一系列有关的奖学金, 推动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相关学术和教学活动, 以及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和对话、亚洲国家与地区的研究和相互配合与联系。丹佛当地华人也为当地第一个中国人命名的学术大楼和教育机构而自豪。

  美国科罗拉多州长罗根黑普先生在致辞中称赞华裔对美国多方面的贡献。谢诚刚在致词中表示: “我非常高兴能够用我父亲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大楼, 我的父亲是一个为国家使命而服务的中国外交官, 他为中外文化沟通、交流和理解, 为中国的教育事业终身努力和奋斗。”

  谢寿康简介

  谢寿康(1897-1974)字次彭,江西赣县人。清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出生。1912年被择优选送留学欧洲,当年入比利时自由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1914年年转学法国巴黎法政学学校经济科,获得学士学位。1918年,入瑞士罗山大学攻读并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1923年,入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次年获该校经济学博士学位。同时,在比利时获皇家学院院士,为华人获欧洲国家院士第一人。1929年归国,任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1937年秋,与蒋百里等赴欧洲从事抗日战争的宣传工作,第二年被任命为驻法国、比利时文化考察团团长。

  谢寿康淡泊名利,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开始本来无意仕途,想靠卖文为生。《李碎玉》一剧就是在当时完成的。谢氏在书画方面有高深的素养,幼年从名师学写竹,一生勤于挥毫,所画之竹自成一格,别具风韵,并出版《七百墨竹》画集一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