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温哥华“交响诗”音乐会落幕 演绎华人移民奋斗史

2011年05月2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哥华“交响诗”音乐会落幕演绎华人移民奋斗史
加国华裔老兵现场聆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由加拿大移民部出资,温哥华青年交响乐团主办的大型音乐会“来自金山的声音”近日在卑诗大学陈氏演艺中心完美落幕。

  交响诗篇震撼观众心灵

  交响诗以小提琴开场,表达华裔先辈们初到加国时的彷徨心境。管弦乐的低沉带着无限悲伤,沉重的旋律刻画早期华人移民受到的不公待遇。当年华工修筑太平洋铁路、参军打仗,却被收取人头税,被迫接受排华法案......恍惚中,历史在回放,陈述着先辈们生活的点滴。

  但“来自金山的声音”并非只是在一味强调华裔悲惨的过去。当厚重的管弦乐转入明亮乐章,苦难中的孤独对光明的向往从来没有熄灭过。我们的先辈凭着坚忍不拔的精神,战胜种种磨难,通过努力争取权益,最终在1947年取得投票权和公民权。

  最后,全部乐器的合奏以华丽形式共鸣出雄壮的旋律,预示着加国华人一路走来不断成长,成就斐然。交响诗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期盼各族裔能共同团结,以磅礴气势留给人无限回味和遐想。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全场寂静。数秒后,雷鸣般的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多媒体共同诉说先辈历史

  曾获加拿大总督奖的华人作家余兆昌(Paul Yee)特别创作的诗歌《抵达》在本场音乐会上以配乐诗朗诵的形式在音乐会上表演,字里行间饱含的深情,将华人移民生活的彷徨、痛苦、悲伤、欢快与高兴表现得淋漓尽致。

  由多媒体配合,在大屏幕上展示的华裔摄影师黄其新(Vincent Wong)的摄影作品通过捕捉四季自然景物的变化,配合交响诗的主题,用象征手法记录和凝结华人移民在加拿大生活的变化和发展,照片使用自然景物诉说先辈们在坎坷磨难中铸成的忧患意识,折射出虽饱经风霜却热爱生活的顽强精神。

  观众赞其为又一里程碑

  几位加国华裔老兵在聆听了这场音乐会后赞叹不已。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悦后表示,“来自金山的声音”通过音乐手法完美地表现出加国移民历史,将这段华人都应永远牢记的历史做出新的诠释。他对“人头税”等种族歧视政策都有过亲身体会。“它们是华人永远忘不了的悲哀。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先辈们为我们今天所换来的一切。”

  老兵们感叹这首交响诗的创作是加国华人历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更多人能通过这部音乐,了解早年华人移民的奋斗史。也有听众表示,音乐的力量不可忽视,欣赏金山之后心中涌起对先辈们无限崇敬景仰之情。

  主创盼多元社会和谐相处

  作为加拿大联邦政府直接拨款的文化项目,这场主题为展现早期加拿大华裔移民在新土地上历经挫折磨难,顽强开创新生活的大型交响诗音乐会是加拿大首次以华人移民历史为主脉作曲的交响诗。

  此次金山音乐会,著名作曲家及指挥家张进(Jin Zhang)身兼双职:既受温哥华青年交响乐团委任创作了此交响诗,又担任了指挥。虽然张进现分别在新西敏市交响乐团、温哥华青年交响乐团、温哥华爱乐交响乐团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堪称加拿大音乐界的风云人物,但他坦言此次创作是对他多年来对华人历史了解及音乐创作的一个综合考验。

  “以往大多数音乐作品只聚焦于一个细小的主题,从来没有尝试过做具有如此深远意义的概念。因此这是我多年来学习音乐、历史,从事音乐创作的一个综合产物。”张进表示,希望能借此交响诗来阐释加国华人历史,通过音乐的表达手法让更多人关注这段历史,同时呼唤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社会各族裔之间的和谐相处。(金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