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痛并快乐着 在英华人娱乐生活呈“两栖式”分裂

2011年05月28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痛并快乐着在英华人娱乐生活呈“两栖式”分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同样是择友相亲的电视节目,《非诚勿扰》的字字句句都能理解,所有的“笑点”都不会漏掉……而TAKE ME OUT,就算非常认真地聆听,还是未必百分之百理解……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5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为止,英国一共有45.2万华人,在 2001年至2009年的八年间每年增长8.6%,是英国非白人少数民族人口增长最快的群体。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来自万里之外的东方文明发祥地中国的华人群体,却在西方文化繁荣之地的英国,备受“两栖式”生活的煎熬。

  娱乐休闲“北大荒

  《华闻周刊》在采访中发现,广大在英华人在工作学习中用英语、按西式标准,多数时间里和英国人打交道;业余时间却回归到中国朋友圈、讲中文、吃中餐。

  在娱乐休闲方面,很多华人表示英国简直是“北大荒”,业余生活无法尽情享受英式的娱乐休闲,生活异常无聊枯燥,而不得不依赖中文网络、电视、电影节目,或者呼朋唤友K歌等。俨然形成了一种“人在大英心在汉”的“分裂式两栖”生活。

  “尽管希望多多融入英国社会,但是,娱乐休闲需要有爱好一致的同伴才能尽兴,有些项目还需要对英国语言文化有很深的造诣才能欣赏得懂,还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因,很多自己渴望的娱乐生活开销太大。”供职伦敦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刘太在英国生活了将近三年,在接受《华闻周刊》采访时流露着些许无奈。

  “首先是没有合适的伙伴。因为娱乐方式、社交圈、交流的话题、交朋友的方式等和英国本地人不尽相同,因此很难有本地的休闲娱乐伙伴。如果和中国朋友在一起,自然有回归到聚餐吃饭、唱卡拉OK的中式娱乐。”

  “第二个是经济原因,我也很想每个月看上几场电影、欣赏几次音乐会或画展、参加几次派对聚会,至少能够泡几次酒吧。可是一想到还要攒钱做长远积蓄,就只能老老实实宅在家里看电视上网了。”刘太补充道,“不瞒您说,因为工作辛苦了点,因此希望自己的休闲方式能够‘白痴化’,多点无厘头的娱乐,不用太费心思地彻底放松。”

  “可是说到看电视或网上娱乐项目,就不得不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刘太的丈夫刘先生三年前来英国攻读MBA,毕业后在英国一家国际快递公司工作。他接着刘太的话说道,“同样是择友相亲的电视节目, 《非诚勿扰》的字字句句都能理解,所有的‘笑点’都不会漏掉,自然能够达到休闲娱乐的放松作用。然而英国对应的节目,TAKE ME OUT,就算非常认真地聆听,还是未必百分之百理解,更别说理解‘笑点’达到娱乐目的了。”

  业余时间钟意观看NBA比赛的刘先生,似乎在英国找到了中英文的默契:“比起在国内的NBA节目,在英国我能享受在中文网站快速获取信息的同时,又能在英文网站获得视频的双重便利。”

  痛并快乐地幸福着

  “在英国不算太紧张的工作之余,最惬意的莫过于回到‘中国文化’的怀抱中。比如,我经常和妻子一起看凤凰卫视寓教于乐的 《镪镪三人行》等节目,最近则看了好多期娱乐性更强的《非诚勿扰》。”2006年来伦敦大学学院做访问学者并在之后留校任教的姜老师在电话采访中表白,对自己的娱乐生活还算满意。

  “被英国工作和中式娱乐‘两栖分裂’的生活,其实还是很幸福的。尽管英国同事邀请去酒吧也会欣然接受,但是也就是刚刚下班的个把小时里。”姜老师称,尽管伦敦的文化生活很丰富,但总是觉得不过瘾,“记得去年休假间,我和太太用了五六天时间,一口气看完了好久就想看的电视剧 《潜伏》和《蜗居》,那才叫过瘾。”

  “俗话说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作为中国人,无论到哪里工作生活,有些事情几乎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这和融入英国生活毫不矛盾,我觉得这种所谓的 ‘分裂’是一种‘痛并快乐’的幸福。”(范慧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