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惨剧频发暴露管理潜规则 美华人巴士业应亡羊补牢

2011年06月05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5日电 美国《侨报》6月4日发表言论,针对近三个月来连续发生的美国华人巴士车祸惨案发表评论,呼吁华人巴士业应痛定思痛,亡羊补牢。

  文章摘录如下:

  继纽约3.12特大赌巴车祸之后,5月31日,弗吉尼亚又传出华人长巴重大车祸,导致4人丧生、50余人伤。事故原因,初步怀疑是因司机疲劳驾驶所致。这也是短短三个月内连续第二起涉及华人巴士的重大惨案。事件不仅引起华人社区的关注,也引起主流媒体的关注。

  华人长途巴士业,到底怎么了?

  此次惨剧的发生,交通监管当局的监管责任不可推卸。据报道,根据交管部门的记录,肇事的华运公司在过去两年曾发生数起车祸,计有46次“司机疲劳驾驶” 的违章记录。交通部下属的联邦汽车安全管理局(FMCSA)对华运公司的评级是“不满意”,原准备5月28日吊销其营业执照,但在华运公司提出上诉后,同意延长评估期10天,华运公司在延长期第3天酿惨祸。FMCSA此举遭到联邦交通部长拉胡德的严厉批评,称“为了安全起见,必须停止不安全运输公司的运营,没有任何理由拖延”。

  平心而论,华人巴士便宜、方便,服务也不差,不仅受到华裔喜爱,也受其他族裔青睐。本次车辆的乘客,不仅有华人,也有其他族裔人士,就是明证。在竞争激烈的长途客运市场打下一片天地,实属难得。 但是,低价不能以安全为代价。一些巴士公司为了争夺市场竞相压价,导致事故隐患不断。首先是车况问题,据报道,一些华人巴士车辆状况不好,未能定期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更换老化或有故障的零部件,有的车辆甚至在“超期服役”。这和主流巴士业的车辆状况相比,明显落居下风。但公平地说,最近事故发生的原因,不是出在车况上,而是出在管理上,一些“潜规则”在华人巴士公司中还有市场:

  一、超时驾驶:有华裔巴士同业人员指出,一般华人长巴从外州开回纽约的操作方式是行程12或13小时以内,一些公司只派一名司机全程驾驶,这样也就导致了疲劳驾驶。许多司机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平均工作时间超过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的标准,即便雇主支付加班费,但因司机体力不足,仍然容易发生行车事故。

  二、素质欠缺:媒体披露,部分司机安全意识不足,英文沟通能力欠缺,有很多错误的操作技术和不良的驾驶习惯,如喜欢超速行驶。更有个别司机有不良生活习惯和爱好,例如在跑长途时,不利用时间充分休息,而是赌博或娱乐,等到发车时已是相当疲惫。

  三、管理不善:在低价竞争压力下,一些巴士公司为了利润,默认或变相鼓励超时、超速等行为。

  华人巴士业的现象,在其他行业中或多或少地存在。正如一名侨界人士说的,“华人巴士业者和中餐业者一样,为了争夺市场竞相压价。司机也和外卖店的工人一样,一天工作12个小时。” 这样的经营方式,不仅不能做大做强,还容易酿成各种事故。尤其是,长途巴士业人命关天,更不应掉以轻心。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目前,美国民选官员、政府部门以及民众要求加强长巴业监管的呼声高涨。华人业者应从惨剧中吸取沉痛教训,破除恶性竞争的恶习,不仅在价格上,而且在质量、安全、服务上胜出,才能将生意做大做强,在美国主流社会立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