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隐形人”风靡欧洲 伦敦街头“隐”成电话亭

2011年06月09日 09:42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隐形人”风靡欧洲伦敦街头“隐”成电话亭
“隐形达人”刘勃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硕士生,却在教师生涯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他“北漂”时机不好,碰上导师的工作室因“北漂”根据地的拆迁而搬离;

  他意外“实现”了中国远古神话的三大梦想(千里传音、飞天神功、隐身术)之一,能在各类物体前“隐形”;

  他被封为“中国隐形人”,其创作风靡欧洲,令见多识广的欧洲国人也因他的“隐形”而被“雷”倒。

  他就是——

  “隐形达人”刘勃麟:

  我在伦敦街头“隐”成电话亭

  意外“隐形”:

  “北漂”根据地被拆迁

  刘勃麟是山东人,1995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后获得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在山东一所大学当美术老师。学校凡事都要看资历,刘勃麟总觉得找不到合适的位置。

  2005年,刘勃麟辞职到北京“北漂”,生活颇艰辛。刚到不久,著名的“北漂”根据地、索家村国际艺术营面临拆迁,刘勃麟的导师隋建国的工作室被迫搬走,刘勃麟也失去栖身之地。

  这事对当时的刘勃麟产生了强烈触动。他来到已经成为废墟的索家村艺术营,看着写满“拆”字的墙壁,突然想把自己涂上和墙体一样颜色的颜料,和周围融为一体。

  刘勃麟取出丙烯颜料,调出深褐色,往自己的手、脚、脖子和脸上抹了一圈。黄色的皮肤看不出来了,黑色的皮鞋也不见了,刘勃麟选好角度后拍下照片。照片效果不错,他惊奇地发现自己的脸、上身、脚都看不清了,需要仔细分辨才能看出身体轮廓,“自己几乎消失了”。

  惊讶不已的刘勃麟从此开始潜心钻研“隐身术”。他逐渐摸索出一套“隐身”的规矩来:首先要穿上一套50元的作训服,在裸露的皮肤上贴满粘性很强的女性面膜;然后选择一处有代表性的环境,站在选好的地方一动不动,让助手在自己身上画上和环境所匹配的图案;最后用拍照的形式记录下作品——一次有创意的隐形过程就完成了。

  迷上“隐身”:

  “城市迷彩”吓坏老北京

  从此,刘勃麟开始尝试在不同的地点把自己“变没”,创作出了一系列的“隐形”作品来。

  有一次,刘勃麟在北京一座楼房前把自己画成了铁门,结果居民一拉门,发现铁门竟然是软的,而且还长了眼睛。“还好没把人家吓出毛病来。”那户人家知道刘勃麟是在进行艺术创作之后,也没有责怪他,反而绕有兴致地观看,并和他合影留念。

  刘勃麟把自己创作出的一系列作品名为《城市迷彩》系列,几乎每个第一次见到这些作品的人都感到不可思议,之后便开始在照片中寻找刘勃麟本人:粗看是一堵涂写着“统一思想、宣传教育”的白墙,仔细看才发现他站在墙边。

  每完成一件作品,刘勃麟就要废掉一套衣服。为了创作这些作品,几年下来,他和北京一个劳保用品店的老板混得特别熟,刘勃麟总是到他那儿买作训服,先后不下60套。有意思的是,刘勃麟一直没有告诉那位老板自己其实是艺术家,而那老板一直认为刘勃麟是一个建筑包工头,买衣服是给手下工人穿的。

  辛苦创作:

  冻在鸟巢前“消失”

  刘勃麟的“魔法”创作很辛苦,有时准备时间就很长,甚至长达10多个小时。刘勃麟完成一件作品通常需要站5-10小时,经常会站到脚肿。而且在创作时,虽然身上都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后才开始画画,但丙烯颜料还是会渗透到皮肤中去,时间久了特别刺痛。但刘勃麟却希望辛苦创作能换回观众会心一笑。

  2009年11月初,北京降下入冬的第一场雪,刘勃麟起了个大早,带着他的隐身装备来到了鸟巢。刘勃麟取出一件建筑工地上常见的简单迷彩服穿上,一动不动地站好。随行的助手赶紧取出画笔和丙烯颜料在他的衣服上一笔一笔涂抹。

  站了3个小时后,刘勃麟的手和脚已经冻得麻木,身体也忍不住打起哆嗦来。

  摄影师看到刘勃麟已经几乎隐身,便让他在“鸟巢”前调整好姿势,设计好最佳拍摄角度后,按下了快门。

  照片上出现神奇的一幕:刘勃麟几乎成了一个透明体。更为神奇的是,周围的人竟然都没发现这个“隐形人”。大庭广众之下,刘勃麟在鸟巢前活生生把自己“变没了”。

  以往,每次成功“隐身”后,刘勃麟一般不会在拍摄地停留太久,多是等摄影师拍好照片后就换下衣服打道回府。但在鸟巢前隐身时正值雪天,前后化妆的时间太长了,刘勃麟一直站了3个小时,腿脚都冻得僵硬了,“隐身”完毕后,还不得不在原地“冻”了好久才活动开。但回想起来,刘勃麟总是最欣赏自己的这一次杰作,“像是体验了一次魔法”。

  名震海外:

  “中国隐形人”受追

  刘勃麟的名气越来越大,被封为“中国隐形人”。凭借一系列的创作,他获得浙江卫视的2010年“年度风尚艺术家”称号。去年4月,英国红楼艺术基金会邀请刘勃麟去伦敦,去当地很多有代表性的景观区创作自己的作品。

  起初,英国路人看到刘勃麟在自已身上刷颜料,还以为他是普通的街头身体艺术创作者。驻足观看到最后,他们才恍然大悟,觉得这个创意很棒,称道刘勃麟会“隐身术”。

  当地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是:“36岁的中国艺术家刘勃麟将自己化身成一块空白帆布,通过这样的艺术,他想展示城市环境是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的。当他表演时,人们根本都没有注意到他就在身边,除非刘勃麟自己开始移动身体。”

  在英国时,刘勃麟看中了大街上的电话亭。于是,他找来伦敦的艺术家同行,协助自己“隐身”。经过几个小时的创作,刘勃麟把自己变成了电话亭的一部分。在最后拍成的照片中,刘勃麟伫立在电话亭前,和电话亭融为一体。而电话亭里,一位女士正在打着电话,对这个“人体电话亭”浑然不知。

  刘勃麟在伦敦、巴黎、威尼斯等城市都玩起了“消失”,作品轰动欧洲,受到各国民众的喜爱。(彭卡 化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