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菲律宾华侨华人庆祝菲中建交36周年与菲中友谊日

2011年06月12日 08: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菲律宾最具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团体菲华商联总会(商总)及菲华社会各团体1000多人11日在菲首都马尼拉酒店举行盛大晚会,庆祝菲中建交36周年和第10个“菲中友谊日”。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和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刘建超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菲政治、经贸、军事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人文往来进一步扩大。两国关系经受了一系列重要事件的考验,变得更加坚强。

  刘建超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希望南海争议阻碍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伤害两国人民友谊。中国坚定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保持本地区和平稳定。

  阿基诺在致辞中感谢菲华社会为菲中关系发展和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中国是菲律宾的重要伙伴。菲律宾2010年吸收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近57亿比索(约合1.33亿美元),是上一年的两倍多。2011年第一季度,菲律宾向中国出口的总额达14亿美元,占菲律宾同期出口总额的11.5%。这改善了菲律宾人民的就业状况和生活水平,促进了菲律宾经济的发展。

  阿基诺表示,作为邻邦,菲中两国虽然有时会产生一些分歧,但没有人可以否认两国友好关系多年来带来的重要利益。菲律宾希望中国继续积极参与菲律宾的经济建设项目。

  商总理事长庄前进在讲话中说,以中国血统为荣的菲华社会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商总将继续为促进菲中两国友好和合作作出努力。

  此前,菲华各界联合会、中国驻菲大使馆、菲律宾外交部9日联合举办纪念两国建交36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菲外交部副部长巴西里奥发表讲话说,中国是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各国的重要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菲中关系全面健康发展,菲中是共同繁荣、和谐共处的好邻居、好伙伴。祝愿菲中关系历久弥坚,永葆青春。

  中菲两国1975年6月9日建立外交关系。2002年1月,菲律宾时任总统阿罗约宣布每年6月9日为菲中友谊日。(记者刘鹏 曲澜娟 赵洁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