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老母亲失踪记

2011年06月16日 15:39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2月19日,85岁高龄的母亲从中国返回新西兰。她老人家去年底专程回中国做肿瘤切除手术,身体还在康复中。我在香港国际机场与母亲依依惜别后,心也就随着飞机腾空而起,一直悬着。直到第二天早上,接到母亲平安抵达的电话,我才稍稍放下心来。

  可才过了三天,很多中国朋友突然给我发来手机短信,询问新西兰地震的情况,了解我家人是否平安。这让我吓了一跳,心又一下子跃上了喉咙。我赶紧拨通国际长途,听到身在奥克兰的母亲安然无恙的消息,我才长长松了口气。然后上网查询,才知道原来是南岛基督城发生了6.3级地震。我却莫名其妙地又开始担心起来,地震会不会继续蔓延,会不会引发海啸。随后每一次听到基督城余震不断的消息,心就不停的跳着,真想马上返回新西兰陪伴在母亲身边。

  就在这段忐忑不安的日子里,突然有一天,3月2日早上,大约北京时间8点钟(新西兰时间比中国快5个小时),我接到外甥女从奥克兰打来的电话,我母亲已经失踪了4个小时。我一下子就懵住了,脑子里一片空白。稍后半刻,我才意识到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

  母亲平常喜欢在房子周边散步,一般总会在一个小时内返回家里。外甥女说今早新西兰时间8点半钟左右,母亲如平常一样独自出去散步,但到了中午1点钟还没有见她回家。她和我二姐已经在房子周边的所有大路小街都找遍了,没有发现母亲的踪影,急得她们都哭了。外甥女说,因为才失踪四个小时,按理又不能马上报警,她和二姐都不知道怎么办,慌得六神无主。

  我突然想起2009年10月发生在奥克兰西区的一宗两岁女童失踪案。当时女童失踪后,警方派出警车和直升机进行全方位搜索,但几天的努力毫无结果。

  直到一个星期后,在离女童失踪地点约30米远的地下1.5米深的排水管内被人发现,遗憾的是女童已经魂归天国。事后调查发现,女童可能是从排水沟上面的检修孔掉下去的,因为铁盖一直没有完全覆盖住检修孔。

  我越想越惊怕,身上都冒出冷汗了。

  我叫外甥女无论怎样的情况,不要再犹豫,立刻报警。并且吩咐她马上打印出几十份附有母亲照片的寻人启事,由二姐派发到周边所有的信箱。因为母亲身上没有带着电话号码和家里地址,而且也不会英文,担心她迷路之后被附近洋人收留。然后,我立即致电奥克兰的所有亲朋好友,要他们从各处立马赶去我外甥女居住的东区,协助她们在我母亲走失的附近街道进行地毯式搜索。因为我更担心母亲可能不小心掉进水沟或者沙井口。

  外甥女报警后不到半小时,警车已经在房子外面闪着警灯;他们简要地了解情况之后,马上派出警员和警车在附近搜索。一条条街道,一个个屋角,一片片树丛,一口口沙井……他们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严谨而精细。

  眼看到了新西兰时间傍晚5点钟,距离母亲失踪已经超过8个小时了,天色已经逐渐地暗淡下来。外甥女已经联系了附近所有的医疗所、小区等等,都没有任何消息。警方也暂时没有接到任何发现失踪人口的报案。

  我人在佛山,心却已经飞到新西兰了。我手里握紧手机,坐立不安,不间断地与搜索中的亲朋好友们保持着联系。同时,我托佛山的好友已经订购了晚上赶回奥克兰的机票,随时准备动身去香港。

  如果天黑之前再找不到母亲,情况就会变得更糟糕,后果也不堪设想。可我远在中国,鞭长莫及,只能听着电话里的汇报干着急。

  这时,外甥女从电话里告诉我,她们屋子的上空有直升飞机在盘旋,且在附近不停地转圈。这应该是警方调动来寻找母亲的了。

  我收拾好行李,正准备出门赶去顺德港澳码头搭快艇去香港。这时,外甥女的电话又打来了,她又是哭又是笑地说,我母亲找到了。当母亲接过电话,我一听到她老人家的声音,喜泪夺眶而出,激动得话语不清。母亲只是不停地重复着说:新西兰的警察真的太好了。

  原来,母亲果然走错了路,迷失了方向,转来转去后越走越远了。她又饿又累,加上飘起了毛毛小雨,凉风阵阵,已经饥寒交迫。她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小街上游荡着,因为不会英文,见了洋人们走过,她不敢吭声;遇到偶尔擦肩而过的小汽车,她也不敢招手。走累了,坐一会儿,再走。就这样,停停走走,走走停停,离开家里就越来越远了。

  她看着天色渐渐黑下来,心里惶恐不安。她不敢走了,蜷缩在街边小花园的大树底下,时而左顾右盼,时而仰望被树枝划得支零破碎的灰暗的天空。她时而看见远处的小街上有警车穿过,时而听到头顶直升机掠过时卡隆卡隆的声音。当她拖着虚弱疲惫的身体走出树底,再次仰望灰暗的天空,一架直升机从不远处飞来,在她的头顶上盘旋。

  她清楚地听到直升机上有人用对讲机大声说着什么,不一会儿,一辆闪烁着红绿灯的警车呼啸着停在她的身边。两名帅气的警察先后下了车,手里拿着一张寻人启事,指着上面的照片问我母亲,母亲看着自己的照片,不停地点头。两名警察二话不说,一边一个搀扶着母亲进了警车。

  母亲走失十多个小时之后,当两名警察搀扶着母亲从警车走出来的时候,外甥女和二姐站在大门口,高兴得又是哭又是笑,紧紧地拥抱着母亲。惊恐未定的老母亲,脸色仍然青白,见了亲人都说不出一句话来。当两名警察上了车,母亲双手合十,饱含老泪,目送着警车消失在华灯初上的夜色中。

  直到现在,每次与母亲通国际长途电话,她老人家总是唠叨个不停:新西兰的警察真好。(来源:新西兰《中文先驱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