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98岁琼籍南侨机工吴开进忆归国抗日经历

2011年06月18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8岁琼籍南侨机工吴开进忆归国抗日经历
98岁琼籍南侨机工吴开进讲述归国抗日经历。张茜翼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文昌6月18日电 题:98岁琼籍南侨机工吴开进忆归国抗日经历

  作者 张茜翼 朱文 余昊泽

  他靠“走后门”成为一名南侨机工,从新加坡踏上爱国抗日的回国之路;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他深入越南密林地区,收集日军情报……现年98岁的琼籍南侨机工吴开进一生坎坷曲折,爱国爱乡,坦荡奉献。

  17日,记者找到了位于文昌市头苑镇坑尾村的吴开进家。吴老穿着一件灰色衬衫和休闲短裤,头发有些花白,但精神很好。吴老的听力和视力衰退得厉害,但他的声音洪亮,中气很足,记忆力也很好。

  吴开进1913年出生,1936年迫于生计到新加坡投靠先到南洋谋生的两位哥哥,谋得电镀工一职。

  1937年后,吴开进收到家乡来信,说日本人强迫村里青壮年去修工事,筑堡垒,修机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个国民,我不愿意做亡国奴,我想回国抗日!”98岁的吴老话语掷地有声。

  1939年,南侨筹赈总会号召华侨中的年轻司机和技工回国,组成南洋华侨机工服务团,投身全国抗日救国的服务工作。吴开进得知后,心急如焚。“我的哥哥也支持我回国抗日。可是我不会开车,也不会修车,最后,哥哥在一家汽车修理厂找到一位老乡,请他为我出具了一份机修学徒的证明书,终于如愿以偿回到了祖国的抗日战场上。”

  “我是1939年7月17日第八批回国的机工,当时几百人从新加坡坐着一艘破旧油轮到越南河内。”吴老回忆道,回国后分配到西南运输处职工队,负责管理汽车零配件。“当时战火相当激烈,滇缅公路路况也很差,每天都有很多司机前来领取零配件。”

  “1940年,我考入黄埔军校17期合川分校特训班步兵队,原国民党陆军中将沈醉是我的教官。” 吴开进说,黄埔军校毕业后,他被派往越南泰国一带搜集日军情报。

  吴老至今珍藏着1980年后沈醉给他的一封回信,信中说道,“多年不见,想不到还能取得联系。我是49年在云南起义,现在全国政协任文史会委员(十二级待遇)。最近由于香港探亲返家后,因气候相差太大,身体不适。”

  目前,吴老的女儿和女婿照顾他的生活。“现在,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出去散散步,和村里的老人聊聊天。”吴老说。

  记者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了解到,至今海南健在的琼籍南侨机工仅有3人,分别是文昌市头苑镇坑尾村的吴开进、文昌市抱罗镇里隆村的张修隆、琼海中原镇的吴惠民。目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他们发放生活补贴费每人每月2000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