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移民新政走“精”“金”路线 华社产业或受冲击

2011年06月19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6月9日,英国边境署公布了记分制体系签证转永久居留的改革草案,其中Tier 2(General)被列入不可申请永久居留的“暂居”类别,而保留永久居留权利的不外乎移民中的“精英”与“金英”。

  新工签只能“暂居”

  此次永居改革的核心是将记分制签证划分为两大类:暂居类与永久类。永久类签证持有人可以在居英一段时间后申请永久居留身份,即华人俗称的“绿卡”,包括企业家、投资移民、家属移民(配偶与家庭团聚签)、宗教人士与运动员、以及少部分高薪或有突出贡献的工签人士。

  暂居类包括旅游、学生签证、公司内调以及绝大多数的Tier 2工签。这类签证持有人不得将现有签证转为永久类签证,在签证到期后必须与他们的家人一起离开英国。

  刘志伟律师行对《英中时报》表示,草案文件的措辞比较模糊,只说“改革草案仅影响2011年4月6日以后通过经济移民途径来英的人士”。“目前还不清楚新规定会对旧Tier 1和Tier 2做怎样的过渡期安排,我们只能猜测这些人应该不会受到新永居规定的影响。”

  英国工商界对草案表示强烈反对,亦有移民团体指出如果实施新法,将在英国社会创造出独特的“客工群体”,这些暂居英国的技术移民更容易受到剥削——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待遇,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10年和14年永居“有危险”

  草案出台前,英国主流媒体曾针对10年永居和14年永居进行攻击。虽然改革草案并没有涉及这两类永居申请的改动,却引起计划申请10年或14年永居的华人的担忧。《英中时报》也就此咨询了刘志伟律师行。

  刘志伟律师认为,在2011年3月出台的《学生签证意向与改动声明》中已经明确指出,从2012年4月开始,所有在英国居留8年以上的学生将不再允许延长他们的学生签证。此外新的学生签也设置了“5年上限”,这些都清晰说明了政府的意图。

  他说:“10年和14年永居都是以英国移民法规中‘长期居留’(Long Residence)条款为依据,政府是可以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候,取消这一条款的。”

  英国签证服务公司移民顾问Ms Elina Kharmats则认为10年永久居留的签证有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被取消,但14年的非法移民居留签证将不会有改动。她强调目前有关提议还只是草案,不是正式文件,任何变更还需等正式文件出台才能下定论。

  华社支柱产业受冲击

  移民法在保守党上台后接二连三地改革,从工签配额、提高大厨英文要求和薪资,再到此次取消一般工签持有者的永久居留申请权利,英国华人社区的餐饮、中医等支柱产业受到严重冲击,特别是中小型公司,几乎无力应对移民法规的频繁变化以及不断增加的雇工成本。

  北伦敦华人协会会长何达伟律师指出,英国华人饮食界近年来因为人手不足,面临倒闭的餐馆和外卖店数目在不断上升,带来严重的就业和经济问题。

  何达伟律师说:“英国现时的计分制,门槛已超出一般小型华人店铺可以应付的水平,不少华人呼吁政府放宽移民政策。如果新草案被通过,华人饮食业日后要吸引高素质的海外厨师来英工作将会更加困难,无疑令餐馆的经营百上加斤。”

  英国中医药学会会长沈惠军先生也对新草案的出台表示担忧。他说:“英国目前的中医市场基本饱和,但是每年也因为减员等各种原因,还需要向海外聘请中医师。永居改革对中医业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还很难预测,再加上英国政府也不断推动中医立法,以后只有注册中医师才可以执业。拿不到身份,工作需要执照,这都会影响英国中医业的发展。”

  另外,从长远来说,收紧移民政策也会打击华埠人才留英的积极性,而这也将对英国进一步发展与中国贸易不利。李贞驹律师认为:“英国金融业目前正大力加强对中国的发展,不少企业亦开始以中国为日后主要的市场。英国需要不少认识中国的专才,才能提高竞争力,政府必须认真考虑这一连串紧缩移民政策对英国经济长远的影响。”

  留学生反应乐观

  与华埠传统产业的担忧不同,华人留学生和毕业生对“工签难换永居”的反应除了表示“吃惊”、“对英国政府失望”之外,受直接冲击的人还在少数。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高级国际官员吴毅勇表示,工作签证对华人留学生的影响,“如果从乐观的角度来探讨,最终的冲击估计或许没有舆论及想象中的大”。

  他说:“到英国留学的很多中国学生,特别是来读高中、预科及本科的同学,一般上家庭经济条件都比较优越,在国内也有丰富的社会资源,所以并不是特别愁找工作。另外一类居多的留学生是到英国读一年硕士课程的,他们对英国在工作有一定的期待及比较倾向于获取短期实习机会,为将来回国的就业发展铺垫。”

  吴毅勇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多数中国留学生不会选择长期居留,因为从中长期来看回国发展的前景更加乐观。短期内,尽管移民政策不断收紧,英国留学依然具备比较高的性价比,特别是在投资成本、时间、教育质量和国际化氛围上的优势。其它热门留学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也在缩紧,而且能够给留学生提供的就业机会也非常少。

  去年底从威斯敏斯特大学硕士毕业的小苏,刚签约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目前还持PSW签证的小苏将于明年转为工作签证。对于永居申请的改革,小苏表示并不担心。“我想很多人希望获得永居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保障。有了德勤的工作经验,我对以后再找工作、换工签更有信心,所以是否有永居对我的影响不大。”

  同样也是持PSW,供职于一家英国公司的高先生对改革也“不感冒”。尽管公司乐意为他转成工作签证,高先生还是决定在PSW到期后回国发展。“在这里工作按部就班,而且市场已经很成熟了,只能一点点挖。国内的环境还是更适合年轻人,市场大,机会也多,也希望能回国多陪陪父母。”

  国家利益难平衡

  永居改革草案出台一周,华人社区内批评的声音仍占主流,但也有人提出应理性看待,冷静应对的观点。

  吴毅勇认为,英国联合政府正在让国家转型走吸纳高端国际精英路线,对于一个正在面临经济衰退、人口迅速增长及老化、面积狭小的国家,还有满足本国国民对控制移民诉求的政治考虑来说,这或许是英国面对未来各种挑战及持续后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性思维——小而精,以保持英国的国际人才优势及全球影响力。

  “从移民自身看来,这个政策对他们非常不利,甚至可以说5年工签不能转永居是很不人道。政府硬性减少签证发放指标及其它非理性的排外政策将导致海外投资者、高价值人才、优秀国际学生不把英国列入优先考虑的目的地国。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说,英国走‘精’和‘金’的路线是很残酷的,但是任何一个政策都不能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必须有取舍。”

  目前英国政府就该草案展开为期12周的公众意见咨询,并将在9月咨询结束后根据“民意”草拟永居改革新法,并呈递国会审议投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