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税局紧盯五类海外收入“逃税犯” 华裔须重视

2011年06月24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自美国国税局(IRS)年初推出第二次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并要求申报人须在8月底之前向政府缴清过去数年在海外账户的欠款后,许多华裔都极为关注和重视,纷纷与税务专家和会计师联络,渴望了解更多详情,以免成为国税局追查和罚款的对象。

  国际税务专家兼会计师何美惠表示,美国税制是“属人主义”,触及对象范围之广,可能唯美国独有──不仅包括美国公民和持绿卡者,即便在美居住超过183天的外国人,也被列为税务居民,必须申报在全球的收入所得税,以及在世界各地的财产遗产和赠与税。

  何美惠说,国税局推出的第二次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无疑会波及和影响到几乎每个华裔家庭,尤其是新移民。她介绍,2009年3月27日,国税局首次推出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要求美国居民必须在同年10月15日前申报自己在海外1万美元以上的帐户。次年,国会再度通过法律,设立海外金融资产申报系统,明文规定“美国居民”每年必须申报5万美元以上的海外金融资产。何美惠指出,这里所谓的“美国居民”指的就是公民、绿卡和居住时间超过183天的外国人。

  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的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最大的不同,是明确规定政府将放弃追究自愿申报人的刑事责任,但罚款的比率则从第一次的20%增至25%,涵盖范围也从6年增至8年。不过,何美惠表示,第二次的方案规定,若已报收入也不欠款,只要补上表格,就不必罚款。

  目前许多华裔移民家庭的海外资产和收入来源包括了5大类:移民前已有的财产、海外亲人的赠与或遗产、海外投资、国际贸易以及海外工作。统计显示,国税局第一次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截止时,有超过1万5000人自愿申报他们在海外的账户;不久又有3000多提出申报。国税局估计,还有许多人没有自愿申报,所以稍作修改后推出第二次的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目的是让尚在犹豫的“美国居民”一个自愿申报的机会。

  何美惠进一步指出,用美国护照在海外开户头,特别是已被国税局盯上的银行客户,或是美国银行的海外分行客户、海外公司的董事和大股东等,或是自称“税表穷人”却开奔驰等豪华车者、汇款进出美国频繁者,都可能成为国税局追查“逃税犯”的“高危型族群”。

  至于许多华裔最为关切的在中国购有房产,是否需要申报问题,何美惠表示,国税局推出的第二次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中没有提到房地产,所以这些在美国的屋主目前不必担心。“但如果是出租或是卖掉房子,有收入就一定要报税。”(陆杰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