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华侨华人为"安全、权利"再抗争 提升安全级别

2011年06月24日 10:34 来源:上海侨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法华侨华人为“安全、权利”再抗争提升安全级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19日,数千名旅法华侨华人在巴黎自发举行游行活动,抗议针对华人的暴力行为,呼吁法国当局进一步改善华社的治安问题。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华人因安全问题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游行。

  暴力事件未因游行而止

  这次主题为“安全、权利”的集会游行得到了巴黎警方的批准。在场的华人朱文婷告诉记者,此次集会的导火索是巴黎华人区美丽城一起针对华人的治安事件(本报曾作报道)。一名华裔餐饮业者因为试图用手机拍下犯罪分子的抢劫过程,被殴打重伤至今在医院昏迷不醒。当地华人因此自发组织集会活动,为安全再抗议。

  朱文婷说,去年她也参加了华人游行,但一年之后发现,游行所起的作用未达到预想中的效果,各种抢劫、殴打等暴力事件仍频发,这需要引起法国当局的重视。“这次游行的华人明显比上次愤怒,多数人都参加了去年的游行,他们了解这一年中所发生的事件。”

  记者从现场华人了解到,虽然政府在上次游行后采取了安全措施,但暴力事件仍不断发生,可见无论从力度还是决心都未达到目标。

  据现场负责协调的华人称,这次游行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华社的支持,数千人的游行吸引了过万人驻足关注。记者发现,参与游行的华人以青年为主,他们无论是在法出生的还是后期来到法国生活的,对当地的治安状况、社会民情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养女英瑶·特拉塞也参与了此次游行。她呼吁正视法国政府关注社会治安并正视其重要性。

  记者看到,这次游行井然有序,持续了2个小时后结束。当地警察调派不少警力,维持秩序。

  自觉提升安全级别

  据一位年仅16岁的华裔少年陈韶告诉记者,他虽然在法国出生并生活多年,但一直未真正融入当地社会,遭遇到各种歧视。一直以来,针对其他族裔发生的例如恐吓、殴打等多种暴力事件让他对这个生活多年的国家感到恐惧。

  有华商向记者反映,针对偷盗等各种案件频发,他们自觉将安全级别升级,华商自发组织巡逻,并在店铺中增加安全监控设备。“游行虽能引起政府重视,但关键还是要看行动,特别是华人自身应提高警惕,先行动。”在法从事多年服装生意的华商王先生说,曾有多位客人在他的店铺中钱包被偷,此类事件并未得到遏制,反而事态加重。

  “前几天,我的钱包就在美丽城购物时被偷,还丢失了身份证件。”现场一位华人女士吸引了大家围观,她的遭遇引起多人共鸣。谈到如何处理时,他们纷纷表示,不要太多依赖警方抓捕罪犯,还是老老实实办理被偷的证件。

  提起去年的华人大游行,多位在场华人认为,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当局重视,但某些程度上激怒了犯罪分子。旅法华人朱文婷告诉记者,华人社区一直是犯罪分子的重要活动区,他们竟将这里作为致富地,这让人不解。

  延伸阅读

  法国几大主流华人社团曾于2010年6月在巴黎举行“反暴力,要安全”的游行活动,呼吁法国政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而此次游行则吸引了近3万华人参与。

  事后,法国警方与中国驻法使馆和华人社团多次沟通,并采取加派警力、增设监视摄像头等措施。(刘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