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外学者追忆古巴革命时期华侨历史

2011年06月28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27日电 (李君)“中国人在古巴革命中的作用及贡献”学术讲座27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广东华侨博物馆、暨南大学、古巴驻广州总领馆等机构的海外专家、学者出席。

  据了解,在古巴两次独立战争期间,有数千名华侨留着辫子投身革命。这批由广东人、客家人组成的华军在古巴革命中作出很大贡献。古巴独立战争英雄甘札洛·狄格沙达(Gonzalo de Quesada)将军曾盛赞古巴华人的忠诚,“在古巴独立战争中,没有一个华人当逃兵,也没有一个华人做叛徒。”

  古巴驻广州总领事菲利普斯致辞时说,“中国与古巴血液交融。在古巴革命中,没有一个古巴华人在追寻自由的途中逃脱。”他表示,古巴目前正处于历史性的时刻,需要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尤其是中国。

  美国研究华人问题学者Mary Alice Waters女士说,目前华人已融入古巴社会,古巴不再出现对华人种族歧视的现象。

  在出席讲座的嘉宾中,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卓才是古巴华人后裔,他的兄弟在古巴革命中牺牲。黄卓才十分忧心古巴华人历史的保存,“大萨瓜市中华会馆如今已人去楼空,我非常难过。”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好好保存古巴华人的历史印记,弘扬古巴华侨精神。

  据介绍,目前整个古巴华人小区还能说母语(广东话或客家话)的只有300人左右,已成为急速消失的族群和文化群体。(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