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忧被歧视保持沉默 同性恋问题华人心态纠结依旧

2011年06月28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洛杉矶一年一度的同性恋嘉年华日前举行,很多华人同性恋团体也参加了活动。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引发媒体关注,即:尽管很多华人同性恋者在同性恋聚集地非常活跃,但因为担心在工作场所遭遇困境,因此在华人区内隐藏自己的性向。对此,美国《侨报》27日刊发评论指出,对于同性恋问题,华人心态纠结依旧。

  原文摘录如下:

  6月是美国的同性恋月。不久前在洛杉矶同性恋大游行中,来自中国的4名同志受到了关注。这是中国同性恋者41年来首次参加洛杉矶每年一度的同性恋大游行。同时,洛杉矶本地华人同性恋问题也受到关注。尽管洛杉矶也有华人同性恋团体参加活动,这些华人同性恋者在同性恋聚集区活动时也表现得相当活跃,但一旦回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区,大部分华人同性恋者不约而同地都保持了沉默。

  保持沉默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受到歧视。加州是美国自由主义思潮较为浓厚的一个州,旧金山更被认为是同性恋的大本营,洛杉矶的同性恋团体也相当活跃。尽管如此,2008年加州8号案(禁止同性恋婚姻合法案)公投,加州选民以52%的微弱优势通过了8号案。在双方对决中,加州许多华人团体包括华人基督教团体几近倾巢而出,全力动员为法案通过大造声势。很多华人平时几乎不关心政治,不参加选举投票,但在支持8号案的态度上,表现了异乎寻常的积极态度。

  在美国,同性恋问题是极其敏感的政治和文化话题,如何表述也属于“政治正确”问题,主要因为同性恋问题富有争议而同性恋者又处于弱势的地位。人们对同性恋态度又有一些不同,有的民众不能接受同性恋现象,有的民众可以接受同性恋现象,但是不能接受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加上刚刚在纽约州参议院通过的同性婚姻合法法案,美国只有马萨诸塞州等6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同性婚姻属合法。

  加州8号案禁止同性恋通过之后,同性恋伴侣及相关组织多次就8号案提出法律诉讼。2010年8月联邦第九巡回上诉庭沃克法官裁定8号案违宪。但因沃克本人被认为是同性恋身份引起争议,目前在各种力量的纷争中,第九巡回上诉庭已经决定无限期推迟对8号禁令违宪案的审议,因此即使在被认为是自由开放的加州,同性恋婚姻是否合法也还是前景未明。

  美国的基督教徒众多,在许多保守的基督教徒看来,《圣经》里主张的是男女婚姻,因此同性恋违背基督教义,违背上帝的旨意。华人的基督教组织,近年来在美国华人中影响日益增大,尤其是华人保守福音派基督教组织,在力推8号案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力推加州8号案通过的华人基督教组织领袖在出庭作证时,就曾引用圣经语句,坚持认为保持传统婚姻对华人来说非常重要。

  除了宗教方面的因素,华人的中华文化传统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很多华人认为,男女婚姻是华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此外,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观念,在华人中尤其是保守的华人中也根深蒂固。因此,一旦允许同性婚姻,华人世界的道德伦理将面临巨大挑战,甚至被根本动摇,这是很多华人无法接受的。

  因此很多华人同性恋者选择“不出柜”,在华人区保持沉默。他们担心一旦公开自己的性取向,就很可能受到歧视,甚至饭碗不保。目前华人社区对同性恋及同性恋婚姻的普遍看法,使得华人同性恋者,即使在自由开放气氛浓厚的加州,也面临着短期无法改变的困境。同时,在同性恋婚姻合法的地区,由于“联邦婚姻保护法”把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间的公民结合”,在移民问题上,同性恋者还不能享受替配偶移民申请绿卡的权益,这对华人同性恋者移民也是一个不利影响。综上因素,华人对同性恋现象的纠结,还将会继续存在下去。(洛杉矶 一娴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