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民主党参院推梦想法案 美国安部长否认秘密大赦说

2011年06月30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28日首次就“梦想法案”(DREAM Act)举行听证会,出席听证会的奥巴马政府高官呼吁通过这项允许非法移民子女通过上学和参军合法化的法案,而非法移民子女也现身说法,助威造势。

  根据“梦想法案”,15岁以前来到美国,法案实施时年龄在35岁以下,在美国连续居住5年以上的非法移民,可以通过上大学或参军,在通过安全背景和犯罪记录审查之后申请6年有条件绿卡,再转为无条件绿卡并申请成为公民。

  类似议案最早2001年即提出,屡次在国会“胎死腹中”。去年底,众议院以216票对198票通过“梦想法案”,参议院以55票对41票未能达到克服共和党人封杀所需的60票,“梦想法案”再度被束之高阁。今年初,一直致力于推动此案的参议员德宾再次提出“梦想法案”,并得到34位参议员联署。

  在奥巴马政府发动新一轮移民改革辩论时,奥巴马政府阁员与参院民主党人一道,试图让“梦想法案”起死回生。曾获普利策奖的前《华盛顿邮报》名记者瓦加斯日前承认自己是自幼来美的非法移民,要求通过该法案的呼声加大。

  教育部长邓肯作证时指出,美国到2018年有260万高技能岗位需要填补,实施“梦想法案”可望创收1.4万亿美元至3.6万亿美元,减少财政赤字14亿美元。他称,“梦想法案”不是大赦,也不会影响其它学生享受佩尔奖学金等福利。国安部长纳波利塔诺表示,“梦想法案”有助于加强移民执法,因为现在的执法资源不够遣返所有的非法移民,只能聚焦于对社会构成直接威胁的犯罪非法移民,遣返没有身份的学生是说不通的。她暗示,即便“梦想法案”不通过,也不会遣返无身份学生。

  听证会大厅爆满,连走廊上都站满人。许多拉丁裔学生穿着学士服,有的还头顶“通过梦想法案”口号的学士帽,到现场旁听,加油助威,门外听众排起长队,等待进场。无身份学生代表卡索现身说法:“在我心中,我就是美国人。”出席听证会的两位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和科宁反对在加强移民执法前通过“梦想法案”。科宁称,该法案没有修补破损移民系统,相反却可能诱发新的非法移民。

  国安部长参院作证 否认“秘密大赦”说

  有共和党籍参议员曾指,奥巴马政府正试图绕过国会,暗中允许年轻的非法移民留在境内。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Janet Napolitano)28日对此说法进行驳斥。

  报道援引美联社消息指出,爱荷华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问纳波利塔诺:奥巴马是否打算暂停驱逐某些类别的非法移民,实现“大赦”?纳波利塔诺说:“这里没有大赦。”为了推动梦想法案,纳波利塔诺面对参议院司法委员会(Judiciary committee)进行陈述。这份历时10年的提案规定,在年幼时跟随父母来到美国的年轻非法移民,如果加入军队或者就读大学就可以加入美国籍。去年12月,获得众院通过后,该提案被参院卡住。

  格拉斯利和德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康宁(John Cornyn)针对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负责人莫顿(John Morton)的一份最新备忘录进行密集提问。该备忘录强调政府的优先选择是递解危险的犯罪分子,同时还让执法人员对老兵、老人、病患、在美国长期居住者或者刑事犯罪受害者等类型的非法移民给予“特别的照顾和体谅”。移民专家称该备忘录只是重申ICE此前的一些政策,但一些反移民人士却将其视为一种秘密的大赦。

  ICE工会领导人克雷恩(Chris Crane)就做出类似批评。而纳波利塔诺对其的评价是:“我想他是错得不能再错了。”她说自己不知道克雷恩的消息源自何处,但本届政府的执法记录是空前的。她表示,相关部门也加大了有犯罪记录非法移民的驱逐力度。她还表示:“我们相信执行移民法规定非常重要。”

  2010财年,奥巴马政府驱逐出境的非法移民数量创历史记录,达392000,其中半数没有犯罪纪录。国防部副部长斯坦利在听证会上表示,军方强烈支持梦想法案。

  共和党人对“梦想法案”说不

  周二,一位名叫卡索的出生在阿拉巴尼亚的女子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讲述了她在美国的困境。她是在5岁时来到美国的。据CNN报道,卡索在此提到的梦想法案指的是由民主党人推出但却遭到共和党人反对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将允许非法移民的孩子通过参军或接受大学教育而步上获得公民身份之路。

  该项法案去年在众议院中获得通过,但在参议院中却因为受到了共和党人的阻扰而无法通过。如今,斗转星移,共和党人已经成为众议院中的多数党,因此,相同的法案在这届国会中已经没有可能通过。

  支持这一法案的民主党人对奥巴马在2009年上台后一直无法在移民政策改革上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而感到苦恼,他们举行了这一听证会,试图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的最早时期以此增加这一问题的曝光率。梦想法案的一位主要的倡议者说,我请求我的同僚体谅这些年轻人的困境,他们现在处于一个法律的昏暗地带,而这一切都不是他们本人的过错。他们愿意为他们所爱的国家效力,他们所请求的是给他们一个机会。

  听证会小组的另外一位民主党籍参议员是加州的范士丹,她援引某大学的一项研究说,符合梦想法案条款的学生会在40年的时间中为美国经济贡献1.4兆美元。

  瓦加斯欲代言无合法证件者

  据ABS-CBN North America Bureau报道, 一名获奖的菲律宾裔的记者瓦加斯最近承认他也是一名没有合法证件的非法移民。他应邀在参议院就梦想法案进行作证。该法案将提供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学生一条获得合法身份的途径。在接受Balitang America的采访时,瓦加斯没有说他是否会在明天在参议院的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

  初步的报道说,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门德斯可能会支持瓦加斯等人并为梦想法案的通过做出努力。有消息来源说,参议院中的梦想法案的支持者现在正在与瓦加斯交谈。瓦加斯曾经说,他想成为在美国的无合法证件者的代言人。瓦加斯对Balitang America说,他已经创建了一个叫做Define American的组织,其目的是为了推动综合移民改革法案的通过。

  上星期,瓦加斯撰写了他本人的作为无合法证件的移民的故事,这一故事由纽约时报刊登在互联网上。他说,有人告诉我,以这种方式出现并写出这样的故事简直是失去了理性。一名律师说,这样做是一种法律上的自杀行为。但我要这样做,因为整个(移民政策的)系统是不合理的。瓦加斯在菲律宾社区中所引起的反响也是好坏掺杂。瓦加斯说,我从菲律宾社区接获几则电子邮件,他们问道:“你为什么要跳出来?这令我们非常难堪。但有更多更多的菲律宾人则对我非常好,不单只是菲律宾人,是每个人。”

  “梦想法案”不是梦魇

  据《福布斯》报道,周二,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对富有争议的梦想法案召开听证会。上个星期,参议院的民主党人还推出了一项综合移民改革法案,该法案完全纳入了该梦想法案。反移民团体将该法案打上了“全面大赦”的标签。

  所谓的梦想法案将允许符合条件的非法移民获得有条件的合法身份,这些条件包括:年龄在16岁以下的,在美国持续居住至少5年时间,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没有严重至需要递解出境的过犯,获得相当于高中毕业的学位或是被大学录取。凡是符合上述条件的人还必须在6年内上大学或参军才能获得永久居民的身份。

  大多数符合这种条件的非法移民都具有下列特点:他们是在孩提时代来到美国的,他们在来美一事上无法做出自己的选择;他们会说英语;他们是守法者;他们有足够的志向参军或上大学以获得永久居民的身份。这绝非是一项全面大赦的法案。

  但是,该梦想法案还可以有长足的改善空间。具体地说,该法案可被设计成能创造更多的机会,而不是增加政府的救济品的发放。

  该法案应该对接受福利救济的非法移民设置更多的限制。目前,非法移民大体上被排除在接受公共福利的范畴之外,而合法的移民在他们获得合法身份的头5年内也没有资格获得政府的资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