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社成布宜诺斯艾利斯增长最快外国人社区之一

2011年07月11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阿根廷华人在线报道,阿根廷7月10日出版的《号角报》都市专刊利用两页整幅的版面介绍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及周边地区华人移民的生活状况,该报记者罗米纳-史密斯采访了《新阿根廷周刊》社长和阿根廷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的廖小姐。记者对华人移民的移民动机,现状以及如何融入阿根廷社会的情况作了详细的报道。《号角报》是阿根廷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日报。下面就是这篇报道的主要内容。

  华人移民是继巴拉圭,玻利维亚以及秘鲁移民之后,成长最快的一个外国移民团体。根据阿根廷移民局人口办公室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生活了大约10万华人移民,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加之中。华人移民被吸引来阿根廷的主要原因是阿根廷的移民政策开放以及工作和经商的机会较多,还有一些人为了家庭团聚来到此地。尽管华人移民已经逐渐融入到阿根廷社会,但他们也没有放弃他们的传统习惯。

  尽管没有官方的统计数字来计算华人移民增加的情况,但是如果加上出生在阿根廷的华裔人口以及部分来自中国台湾的移民,相比六年前已经增加了一倍以上。如果2006年的数字为6万人的话,今天华人移民人口应该已经达到12万5千人左右。而其中80%的人口集中在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

  华人移民来阿的主要动机

  他们为什么移民来阿根廷呢?有几个主要原因,促使他们离开故土来到一个文化和生活完全不同的国度,来重新建立他们新的生活。

  根据《新阿根廷周刊》吴社长的说法,华人移民来阿根廷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原因,他们不用太大的投资就可以在阿根廷开店,还有些华人跟着前辈的足迹来到阿根廷一样地开店,上学和成立家庭。此外,阿根廷的移民政策出现变化,移民阿根廷变得更加容易。

  吴还认为,移民阿根廷的华人相比移民北美和欧洲的移民相对素质会低些。中国人中真正有钱的上层人大多会优先选择移民北美和欧洲。由于投资金额不大,他们中的有些人也会投资超市或是外卖店。还有些人会选择在朋友和亲戚的店里先打工。所以,华人在阿根廷找工作也不是件难事。此外,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华人选择到阿根廷留学。

  此外,近几年阿根廷中国街的蓬勃发展也说明了华人移民在大布市地区的急剧增加。尽管没有官方的普查数字,但估计有70%的华人移民是5年以内的新移民。移民局的统计数字也说明了这一点。据统计,仅在2009年就有7103名华人获得合法居留资格。从2010年一月至今年第一季度,就有10218华人获得居留资格,还有大约8000华人还在申请批准之中。

  据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的统计,在大布市地区,大约70%的华人在超级市场工作。许多年轻人一旦稳定下来以后,就会开始建立自己的家庭。阿根廷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的负责人廖小姐(Wangzu Liao)解释说,“大部分华人来自中国南方地区,一般是男的先到阿根廷,然后是呼叫太太和子女,然后是其他的亲戚朋友。打工开店对华人来讲是最基本的,因为在阿根廷只要勤劳工作,就会有好日子甚至会有存款。此外,家庭对他们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阿根廷可以有多个子女,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很大吸引力。”

  华人移民仍保留华人的传统习惯

  廖小姐还认为,保存华人的传统习惯也是华人社区的责任。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即使那些出生在阿根廷的华人子女到了15岁以后,他们还是保留不少华人特有的风俗习惯,而且他们也不排斥融入阿根廷当地人的圈子。他们尽管出生在华人的家庭里,同时也上中文学校,但他们一样也可以没有障碍地进入阿根廷的大学进行深造。

  廖小姐继续说,尽管完全保留中华文化会有不少困难。她举例说,她的小妹妹由于接触筷子的机会越来越少而逐渐放弃了使用筷子吃饭。她认为有些传统的东西不免会一点点地失去,这取决于每个家庭的教育和坚持。尽管困难不少,但廖还是认为,许多阿根廷人也逐渐喜欢上中华文化。比如去年在中国街举行的春节庙会活动,就有将近8万阿根廷人来到中国街共同庆祝中国这一传统节日。

  廖小姐还介绍说,明年是中国的农历龙年,相信在龙年的春节庙会上会有更多的阿根廷人会来到中国街庆祝这一重要的节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