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2011年07月17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阪7月17日电(记者丛中笑 孙冉)7月16日,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大阪府吹田市文化会馆举行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来自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大学的海峡两岸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及日本友人约300人参加活动。

  中国驻大阪副总领事张欣在致辞时说,大家相聚一堂,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温中华民族那段艰难曲折的历史,缅怀革命先驱们的光辉业绩,对于传承历史、思考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张欣勉励留学生们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与会的留日学子畅谈了辛亥革命的现实意义,京都大学博士生叶倩莹就100年前中国社会状况及辛亥革命进行专题讲演,她说;“孙中山先生在组建兴中会时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一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的留学生,不惜远赴重洋,探求使古老华夏旧貌换新颜的良方。如今的中国,在国家实力与国际威望上都有了大大的提高,但要维持稳定、持久的良性发展,依旧需要我们像过去的留学生前辈那样,心怀‘振兴中华’的远大志向,不懈努力。”

  西日本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姜康董对中新社记者说:“辛亥革命迄今已百年。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为我们明天的前行注入新的力量。我们在这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正是希望留学生能够秉承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情操和革命信念,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完成孙中山先生未竞事业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西日本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周巍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历史的发展进程总是有其一定的渊源与规律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之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因为共产党吸取了历史教训,这个历史教训当然也包含辛亥革命以来的教训。发动辛亥革命的是国民党,但引领革命走向成功的是共产党。我们在日学子,要做中国统一的促进力量,要促进两岸合作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