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人移民二代啃老族:父母过度保护酿悲剧

2011年07月1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报道,中国移民在西班牙已经有数年的历史,在此期间,华侨华人从第一代发展至现在第二代甚至第三代。

  一般来说,第一代中国移民具备了中华民族勤劳节俭、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他们经过长年的拼搏,最终创造一份事业,不仅解决了家庭的经济问题,为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介于这种情况,有些移民二代或者三代,从小便生活在父辈创造的优厚生活环境中,吃穿不愁还能有丰厚的零花钱。这样的情况一直伴随着他们的成长,从而造成有的移民二代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性,即便自己拥有工作能力,也不愿参与打理家族企业,或者外出工作。

  另外,许多生活在海外的侨胞,在出国之初,都是只身一人打拼,为在国内的家人创造好的物质生活条件。随着他们经济实力的增长,有的人积极把国内的家人办理出国,与自己团聚在一起,同时也方便创业。而当他们的子女出国后,在面临一个陌生环境时,往往会自我封闭,既不愿意去上学,也不去工作。只等着父母用辛苦赚来的钱,来养活自己。

  上述两种家庭背景不同的移民子女,就属于所谓的“啃老族”。对于华人移民二代,整个移民社会对他们都给予很高的期望。因为,第一代移民的文化知识水平一般不高,而且由于出国时只顾赚钱,对当地语言没有很好的掌握。这些都成为他们在发展事业时遭遇的瓶颈障碍。

  而华人二代不仅从小就接受当地的教育,语言自然不成问题。同时,在进入大学学习后,掌握了其父辈所不具备的专业知识,这些都是老一辈华商所欠缺的。因此,很多做生意的华侨华人都将发展事业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

  事与愿违,许多华侨华人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一味的满足他们在物质上的需要。这样极大的抑制了他们积极进取的想法,让他们认为即使自己不努力,有父辈的成就在,同样可以生活得很好。

  有的老华侨抱怨道,原本希望子女能够接他们的班,把家族事业发展壮大,可是不想孩子根本无心于此,而是整天开车四处游玩,甚至连学业也荒废了。对于这样的现状,老一辈华侨华人显得很无奈。

  侨胞李先生十几年前来到西班牙,当时他身无分文,全凭自己双手打拼,才创造出现在丰厚的家业。随着年纪的增长,李先生觉得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身体健康状况,已经无力再让事业继续扩大发展。因此,他将希望都放在了年纪20出头的儿子小李身上。

  可是,儿子从小就是娇生惯养,而李先生由于事业繁忙,也没有心思去多管教,只能用物质去满足儿子的需求。随着,小李年纪的增长,他身上的缺点表现更加突出,特别是在青春叛逆时期。基本上很少回家,成天与朋友们在外吃喝玩乐。

  对此,老李很生气,骂过、打过儿子,但是都于事无补,之后儿子还是自顾自的在外疯玩。再过几年,小李虽然比以前懂事了,但是身上的恶习却一时难改。无论干什么事,都十分浮躁,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近两年,小李提出要自己外出创业,对此老李自然十分高兴,认为孩子终于有了自立和锻炼自己的想法。可是,当他把钱给儿子拿出投资时,小李的表现却着实让他失望。事情往往是,小李开始会瞄准一个他根本不了解的行业,将父亲给的钱盲目的投入进去,却又不好好管理,整天还是朋友们出去瞎玩,结果自然是关门大吉。之后,小李又会寻找新的行业,再向父母要钱投资,如此反复,相继亏了很多钱。如今,小李又失去了创业的激情,开始过起了以前吃喝玩乐的生活。

  老李很无奈的说:“儿子创业我是很支持的,但是他的表现让人太失望了。这根本就不是创业,而是没头没脑的挥霍我们老一辈创造的财富。”

  另一位侨胞费先生,来自中国东部某大城市,6年前他家里十分贫困,为了让妻儿过上优越的生活,他不惜只身来到西班牙打拼。过了两年,费先生有了稳定的工作,也有了一定的积蓄,便把妻儿从国内办理出来团聚。

  当时他的儿子小费18岁,费先生对他也没有太大期许。之后,妻子也找到了工作,一家在巴塞市区租了一套房子,过着平淡的生活。小费刚出来的半年,没有去上学也没有外出工作,而是呆在家里玩玩游戏上上网。

  老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不能把孩子办出国后,反而害了他。于是,他要求小费去上学,多学习一些知识,掌握好西班牙,以便今后创业。小费对此也没有反对,乖乖的去当地的语言学校报了名。这样一来,老费也松了一口气,以为儿子能够现在学习,以后就能有作为。

  可是之后小费上课都是断断续续的,想上时才去上课,结果两年时间下来,语言还停留在刚进学校时的水平,连续留级两次。父母见儿子学业不成,无奈之下只好让小费去做一份工作,锻炼下自己的能力。在老费的安排下,儿子到当地的一家中餐馆打工,可是不过一个多月,小费就提出辞职不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意思,太累”。在不上学不工作时,小费基本都是呆在家里玩游戏,在外也没有什么朋友,所以也不出去玩,成为一名宅男。

  尽管父母怒其不争,但是每每儿子提出要买东西时,老费还是会给他买,现在凡是新款的电子产品,小费都有,不过大部分也是玩过一阵子,就再也不碰了。

  4年过去了,小费尽管年纪已经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成年人,但是经济还是依赖父母。每次要花钱时,他都向父母开口索要,而老费夫妇也不愿自己的血汗钱被儿子拿去乱用,因此双方经常会为此发生口角。

  对于小费今后的前途,老费也感觉茫然。原本,他打算工作一段时间后,投资开一家餐馆,而夫妇二人的语言不行,因此一再推后。现在儿子长大了,语言虽然还不尽如人意,但至少比自己强。可是,每当看到儿子如此不求上进,只知啃老,夫妻二人感到很无奈。

  与以上两位移民二代相比较,现在有的华人二代的表现则是截然不同,他们不仅不依赖父母,而且积极创业,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事实上,这些都是由于父母的教育失误所造成的。有的父母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并且灌输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知道凡事都应该靠自己,而不是依赖别人;而有的父母则不同,过于溺爱子女,他们认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让孩子过上好的生活就可以了,但这只是一时之计,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等到老一辈年老体弱,无力再创造财富,为子女提供物质条件的时候,子女的无能只会将自己辛苦一生创造的事业与财富推向毁灭。(宸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