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商品爱搞“地区专供”

2011年07月22日 17: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商品爱搞“地区专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在日本生活多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日本的一些商品包装上经常能看到“东京限定”、“北海道限定”、“京都限定”等字样,而且这种印着“某地限定”的商品只能在当地买得到,后来记者才知道这原来是日本商家一种独特的销售方式。

  限定商品吸引力更大

  地域限定商品最初以当地特产为主,如今商家为了促销,普通商品也推出地域限定品,比如巧克力、土豆片也有东京限定、京都限定、静冈限定等版本。不少年轻人爱吃的一种零食饼干,除了有牛奶、巧克力等常规口味,还有很多地域限定销售的口味,如北海道的夕张市出产的甜瓜闻名日本,北海道地区限定销售的就是夕张甜瓜口味的;长野县盛产巨峰葡萄,葡萄口味的在信州地区限定销售;而神户葡萄酒十分出名,加入了神户葡萄酒制作的饼干限定在京都、大阪和神户几个地区销售;京都的茶道和日式甜点给人的印象深刻,代表京都的抹茶红豆口味就限定在京都附近的几个地区销售。除了食品、饮料、香烟、玩具,甚至汽车都有地域限定品。

  日本的“地域限定”商品有某一个城市的限定,比如北海道限定,京都限定、东京限定、冲绳限定等,还有大范围的地域限定,如东北限定。就连某一城市的某一地区,比如东京的池袋也有限定。记者还发现,有些商品就算同在一个城市,不同经营的店面里也有诸如“本店限定”的商品。一位商家告诉记者,和那些没有写着“本店限定”销售的商品相比,“本店限定”吸引力更大。因为它意味着数量不多、独此一家。

  限定销售是一种策略

  地域限定品最多的要算北海道。以前是因为交通不便,商品运到北海道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所以不少企业干脆在北海道针对当地生产。现在则是出于销售策略,故意强调本地和其他地区的差异,吸引游客购买。

  不久前,记者跟几位朋友去东京池袋一家小店吃海鲜煎饼。离着老远,就看见小小的门脸儿前排了不少人,上面还写着“池袋限定”。当一位刚来日本的中国朋友得知“池袋限定”的意思时,笑着说:“这要在中国,不知开了多少家连锁店赚个盆满钵满了,这也方便人民群众不是?”旁边的日本朋友则说,他们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保证提供最佳口味的食物,更不会为了需求大就粗制滥造,这种限定品不仅数量有限,而且带有当地特色。再说到处都能吃到就不稀罕了,大家也不一定就非要吃这家了。中国朋友听后不禁感慨道:这个宁放走顾客不牺牲品质的经营理念值得敬佩,物以稀为贵的营销策略也是个聪明办法。

  限定包装被热衷收藏

  说起日本商品的“地域限定”,起初记者以为只是日本商家的一个噱头,但经过一番“考察”后发现,原来在某地限定的商品,在其他地方还真买不到(机场除外)。“限定商品”不出限定区域,因此外地人一般都会买一些限定品,一是作为自己“到此一游”的证明,另外买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也是不错的礼物。

  还有不少人热衷收藏各种商品的“限定”包装。把当地的特产和商品结合起来,再配上有特色的包装,让人一看就知道来自何方,无疑成为一项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地域限定”品一般都需要统一规划和管理,虽然有些商品包装上写着某地区“地域限定”,但是并没有该地区的特别审查和授权。因此地域限定商品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孙秀萍 汤瑾 陈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