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偷盗抢犯罪大幅增加 留学生电脑手机失窃频发

2011年07月22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7月22日电 据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华商报》报道,英国的治安一直是留学生和他们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2010/2011学年刚刚结束,大部分同学已经放假回国。记者近日走访英国有关部门和一些留学生,总结一年来涉及留学生的治安情况。

  前二、三年,有关中国留学生在英国被杀、被绑架或被撞死的事件时有发生。过去的一学年,此类恶性事件几乎没有发生,只是零星几起撞车受伤,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中国留学生对英国治安并不表示满意,他们认为与留学生有密切关联的偷盗抢事件依然不断。

  电脑自行车被盗成家常便饭

  小陈同学在利物浦大学读书,就读本科三年级。他告诉记者,大学第一年一直住在学校宿舍,从未被盗过。听到住在校外的学兄学姐说起家里被盗,自己还沾沾自喜。到了二年级搬到校外,住在一民居的一楼。第二个月就被人砸开门窗玻璃,手提电脑没了。今年六月份有一天很热,开着窗,去厨房泡一碗方便面,就5分钟,新的电脑又没了。

  小姜同学谈到英国的偷窃也是“咬牙切齿”。他在牛津读硕士。一年半被人盗了两部自行车。他告诉记者,一次是去邮局寄包裹,车就停在邮局拐角,还加了锁。20分钟后,他出来后车不翼而飞。第二次发生在学业结束前的论文答辩,他想着当天要去答辩,最好吃饱些,就去学校附近的一个咖啡店要了一份英式早餐。可能是心急忘了锁车,吃完饭,车没影了。他只能走回学校,差点误了大事。

  近二成留学生丢过手机

  记者采访中发现留学生被盗的主要财物是电脑、自行车和手机。在伦敦格林威治大学的小刘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圣诞前她跟两个女同学走在学校附近的大街上。一个同学接了个电话,手握着手机,后面突然跑过来一个青年,一把抢了手机就跑。三个女同学尖叫抓小偷,但路上十来个行人都没有理睬。

  小刘今年三月份去东伦敦的East Ham探望同学,她走出火车站后不见同学,就在站口打电话。电话还没有接通,就听见好像“嗖”一阵风过来,她的手机就不知道被谁抢走了。

  据记者不完全的统计,估计约有一到二成的留学生丢过手机或被窃。小林在伦敦唐人街的Costa咖啡店与同学聊天,回到家才发现手机没了,她不知道是丢了还是被盗。还有不少同学喜欢去酒吧或人多热闹的地方,手机丢失时有发生。

  官方确认偷盗抢案大幅上升

  针对留学生反映的偷盗抢事件越来越猖獗,记者联系英国内政部。他们的统计资料验证留学生的遭遇是确实的。据官方统计的数据,2009年5月至2010年4月与2010年5月至2011年4月比较,英国的各类刑事案件,除偷盗抢外,有大幅下降,去年杀人、强奸、家庭暴力、毒品有关的犯案率都是过去五年来最低,但偷窃案上升14%,而自行车失窃案增加11%。

  从犯罪发生的地点来看,伦敦市的一些地区犯罪率较高,英国北部和西部的乡村小镇犯罪率非常低。专家们指出,英国偷盗抢案件大幅上升可能与近年来经济形势不佳、失业率较高有关。据内政部的分析,偷盗抢的犯罪人大多是在16-35岁之间的青年人,而这个年龄段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每4个人中至少有1人失业,而且往往都是失业多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