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阿根廷华人超市迅速发展背后:与当地基层打成一片

2011年07月27日 09: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晚上8点多,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天空已完全暗下来,位于埃娃•庇隆大街5200号的一间华人超市却灯火通明,进出顾客络绎不绝。超市门口并排停着许多汽车,拿着购物袋的顾客们走出超市后三三两两站在超市门口和店主聊家常。

  “超市开了10多年,好多顾客都成了朋友,每次来买东西都要找我聊天,”超市店主严秀灯一边对往来顾客点头微笑、一边对记者说。

  严秀灯是福建省福清人,1995年来到阿根廷,在亲戚的超市中打工,2000年开起这间超市。超市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区的卢加诺区,在5条街外有一间阿根廷大型连锁超市,另一边则是玻利维亚贫民区,距离严秀灯的超市只有10条街的距离。

  无论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与同行业竞争来看,这里并不是一个开超市的好地段。然而严秀灯的超市从开业至今,不仅生意做得十分平静,从未经历暴力事件和骚扰,就连客流量也是有增无减,始终保持一个稳定的客户群。这是因为严秀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超市周围的阿根廷居民和睦相处的结果。

  严秀灯说,在他的超市开业前,也曾担心过在与当地连锁超市的竞争中是否会处于弱势,但中国人骨子里的拼搏精神让他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得到回报。超市开业后,很快就吸引了这一区的居民。干净整洁的店面,实惠的商品价格,亲切周到的服务,让超市拥有了一个稳定客户群。

  开业没多久,细心的严秀灯就发现,来超市购物的顾客中有一些特殊人群。严秀灯说,那些客人通常都买一些价格便宜的生活必需品,比如面粉、面条等,他们通常会选购价格低廉的品牌,而且每次的购买量都比较大。通过了解严秀灯得知,这些顾客是住在附近玻利维亚贫民区的难民。

  发现这个情况后,严秀灯决定定期向玻利维亚贫民区的居民赠送面粉和面条,而价格相对昂贵的牛肉和蔬菜,则用成本价一半的价格向他们出售。“他们很少买牛肉,因为比较贵,他们买不起。我们超市的牛肉摊是承包给肉贩的,所以我就让肉摊主只收他们成本价一半的钱,剩下的差额我自己再补给肉摊主,”严秀灯解释说。

  很快,周围居民们就喜欢上了这个善良友好的中国超市老板,和他成了朋友。每次举办社区活动,他们都会邀请严秀灯参加。而严秀灯自然也不会空手前去,每次都带着饮料、饼干和零食,与大家一起分享。“有的老顾客,认识10多年了,早就成了很好的朋友,周末时会许多人一起去海边玩,还有人邀请我去他们家吃晚餐,我也会邀请他们到家里来,他们都很愿意,”严秀灯说。除了周边居民,甚至连这一区的警察也成了严秀灯的朋友,周末的警察聚会,也是严秀灯经常参加的活动之一。

  阿里埃尔在卢加诺区住了30多年。他说,从这间中国超市开业开始,他就固定在这里购物了。中国超市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动作麻利,在这购物更节省时间,而且店主十分友好,让这间超市富有人情味。

  杜文是玻利维亚贫民区的居民之一,他也是中国超市的忠实顾客。杜文说,这间超市的商品价格很实惠,同样东西要比阿根廷连锁超市便宜许多。而且店主经常做促销活动,送出的赠品都很实用。他在这里买东西买了许多年,现在早已和店员成了朋友,就算不买东西,每次经过这间超市时,大家都会亲切友好的互相问候。

  和谐友好的相处是最平淡和自然的,对于严秀灯来说,这样的生活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有一件事却让他印象深刻。那是在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许多玻利维亚难民遇到店铺就进去抢劫财物,甚至对店主造成伤害。经历过这场风波的华侨,到现在说起来还心有余悸。然而严秀灯在当时的经历却算得上与众不同。

  严秀灯说,一大群抢劫店铺的人们走在街上,看上去十分吓人,当这些人走到他的店门口时,却不约而同停下了脚步。因为严秀灯往日对他们的帮助,他们早已将这个中国人当作了自己的朋友,即使在十分混乱的情况下,他们也不会做出伤害朋友的事。

  在那场风波中,距离严秀灯的超市6条街距离的另外一家华人超市遭到抢劫,而严秀灯的超市没遭到任何骚扰,平静安稳地度过了那段混乱的时间。直到现在,周围社区一有风吹草动或是不安定因素,周围居民都会跑来向严秀灯通风报信,提醒他注意安全。

  严秀灯经营的超市是阿根廷数千家华人超市蓬勃发展的写照。据阿根廷媒体估计,目前阿根廷全国有8000家左右的华人超市,仅在首都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就有约5000多家,且仍以每年新开数百家的速度扩张。

  目前,华人超市的营业总额占阿零售市场的份额已超三分之一,其经营和发展模式也已成为当地经济界的一个研究课题。融入当地社会始终是阿根廷华人超市迅速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因为华人超市大部分开在居民区,销售的主要是食品和日用品,非常贴近百姓生活,且华人业主与街坊们朝夕相处,日久生“情”,一方面使华人超市成了当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使自己成了当地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员,这种与当地社会基层人民打成一片的交融方式,不但为阿根廷华人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渗透创造了良好条件。(昔欢、冯俊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