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树立大局观念 意华人应共同努力扭转信用危机

2011年07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意大利欧联通讯社7月27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意大利华人社会所面临的社会信用危机,将严重制约阻碍着华人社会和华人经济的正常发展,如何化解信用危机,是摆在每一位华人面前的一道沟坎。坐以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为了意大利华人社会的整体利益,每一个华人、每一家华人企业都应该树立大局观念,为恢复华人群体荣誉和社会信誉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评论原文如下:

  对于意大利华人社会而言,自2010年6月意大利当局重拳打击华人“洗钱案”以来,接桩而来的一轮接一轮的“大扫荡”,严重重创了华人经济,意大利华商的生存与发展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考验。是政府刁难,还是华商违规?恐怕非一言难以定论。唯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当局和公众已经对华商的诚信产生质疑,华人社会的信誉正在渐渐地泯灭。

  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谁也不会忘记,2010年意警方称破获一起重大华人“洗钱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27亿欧元,受此案株连,意大利8个大区的近千名华人正在接受调查,数千万华人资产被当局查扣,逾万名旅意华侨打工一族的血汗钱蒙受损失,至今无法追回委托汇款公司的汇款。

  “洗钱案”审理尚未终结,今年6月,意大利警方再次出动近500辆警车、数千名警员扫荡华人企业,托斯卡纳大区、利古里亚大区等地70多家华人企业遭到警方野蛮式检查,冻结资产超过2500多万欧元,其中有76所住宅、183辆汽车被查扣,396个华人企业银行账户被冻结。仅佛罗伦萨就有44华人企业被查封。

  警方还在公布的消息中称,2007至2009年间,意大利华人累计向祖(籍)国汇款超过了238亿欧元,其中存在着偷税漏税、洗钱等不法行为,此次被警方列入调查的共有13家汇款机构,73家华人企业,涉案人员达366人。

  “洗钱案”被曝光后,西方媒体更是火上浇油,指责意大利华商玷污了“意大利制造”,一时燃起轩然大波。近日,意大利媒体又报道称,当局在对普拉托100家华人企业抽样调查中,调查结果显示华人企业全部偷漏税,因此,当局认为所有的华人企业都在逃税。

  更有甚者,个别意大利媒体在报道中,还冠以“意大利已经成为欧洲第一逃税港,而华人则是意大利的逃税主力军”大标题来提醒公众,从而激发了民众对华人的误解和仇视。报道称,税务部门在对550份华人收入申报进行核查时发现,华人累计逃税额超过了350亿欧元。不仅普拉托100家接受抽样调查的华人企业逃税,那波里的华人企业同样在逃税。受舆论影响,意大利华人在当局和公众的心目中,信誉度几乎降至到了零。

  且不说,当局在抽样调查中,调查数据是否有可推敲之处,但西方媒体以点带面的说法,严重的违背了税务统计原则,犯了偷换概念的错误。任何国家、任何区域在市场经济下,投机取巧、偷税漏税的现象都有可能存在。我们不否认个别华人企业存在偷漏税的现象,但这种一概而论的说法不仅难以服人,更值得商榷。同样,中国人不能因为“达芬奇”事件,就质疑所有意大利企业的诚信。

  意大利的税务管理有其人文的一面,却又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没有统一制定的发票,企业完全凭销售自觉开具发票,然后向税务部门申报,并根据自己的申报向当局纳税。如果某个企业恶意骗税,虚开增值税发票,汇总到当局到最终被发现,大概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另外,意大利是天然的商品保税区,任何商品进口意大利均可以先提关,待售出后再向政府交税。再者,政府对偷税、漏税、甚至骗税司法管理宽松,最多罚款了之,不存在追究刑事责任的问题。如果偷漏税涉案人名下没有资产,政府也只能表示无奈。正是由于政府在税务管理上存在很多的漏洞,才导致了一些不法商人有可趁之机。

  人无信不立,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如此,作为社会的一个群体更是如此。企业的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同样,意大利华人群体的诚信关系着生存与发展。我们应该清醒的意识到,在这种社会诚信严重缺失的背后将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华人经济今后将会面临着永无休止的打击和检查。

  诚信作为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维系市场信用,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活动发展空间。反之,企业发展空间将会变得越来越狭小。意大利的华人企业同样也无法逃脱这一市场规律。

  诚信是靠一天天、一件件事建立起来的。我们应该相信,意大利华人社会诚信的缺失是个别人所为,绝非群体行为。意大利华人靠诚信、信誉打天下也不乏其人。例如:米兰经营连锁超市的詹先生,靠信誉在米兰站住脚跟,已经在米兰连续建立10几家近万平米的大型超市;由华商控股的财诺(ZENOBI)鞋业靠信誉和质量跻身于欧洲的顶级知名品牌,受到了欧洲同业人士的高度赞誉。华商控股后的财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一家固守尘封的意大利百年老企业,不仅扩大了欧洲市场的营销份额,而且成功打入亚洲市场。可以说,意大利重信用、守法经营的华人企业举不胜举。因此,意大利媒体一概而论的腔调有失公允。

  毋庸置疑,在政客的指责、媒体的渲染下,导致意大利华人社会群体信誉出现严重的危机,华人社会今后一个时期的生存与发展将会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信用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基石,社会信用关乎华人社会经济正常运转和整体性安危,从这个意义上讲,意大利华人社会信用危机比经济危机来得更可怕,华人企业很有必要调整发展策略,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以华人社会的合力找回缺失的信任,逐步扭转不利于华人经济发展的不利局面。

  意大利华人社会所面临的社会信用危机,将严重制约阻碍着华人社会和华人经济的正常发展,如何化解信用危机,是摆在每一位华人面前的一道沟坎,掉下去,一片黑暗,鼓足勇气跨过去,前途将是一片光明。当然,造成社会诚信的缺失非一朝一夕,全面恢复意大利华人整体社会诚信更加任重道远。坐以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为了意大利华人社会的整体利益,每一个华人、每一家华人企业都应该树立大局观念,为恢复华人群体荣誉和社会信誉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博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