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卷入性丑闻辞职 华人反应不一

2011年07月28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7月26日(星期二)一早,美国俄勒冈州各媒体收到本州华裔国会众议员吴振伟(Rep. David Wu)秘书的邮件,正式宣布吴振伟辞职。

  吴振伟在邮件中写到:“能成为美国国会众议员是我一生的荣耀,美国让一个移民小孩成为了政治人物,这在其他国家鲜有实现。”“现在是将这种荣耀交还给当局的时候了,对我的家庭,对国会,或是对我的团队、同事,这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同样,为了避免干扰我手中影响华盛顿的重要工作,辞职也是一个正确决定。我坚信自己可以怀抱新的决心带着对家庭的爱,对俄州的爱,对自己国家的爱走向未来。”吴振伟在辞职邮件中对使他现在深陷性丑闻漩涡的事件只字未提。

  吴振伟于上周被媒体踢爆性侵18岁少女后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俄勒冈人新闻网站中五大热门新闻中有四条都与此次丑闻案件相关。此前媒体和民主党内人士都已经推测吴振伟应该会选择辞,将这起丑闻影响降低到最小。最初吴振伟表示他不会辞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Rep. Nancy Pelosi)25号要求道德委员会调查吴振伟。

  吴振伟波特兰选举办公室在今年春天收到一封语音邮件,一名年轻女性声称吴振伟在去年11月强迫与其发生性关系。这位年轻女性是吴振伟多年好友、也是他的竞选捐款人的女儿,去年8月刚满18岁。

  吴振伟在宣布辞职几天前刚作出回应,表示二人确实发生过性行为,但强调是双方自愿的,他坚称这其中并没有非法行为。

  从丑闻到辞职一系列事情发生后,波特兰当地华人都表现震惊,但对这一事情的表态迥异。

  中华会馆主席应书琪在今年4月就公开出席了俄勒冈州劳动事务专员拉德阿瓦基(Brad Avakian)宣布参选吴振伟职位的新闻发布会。他接受侨报采访,谈论对此次吴振伟事件看法时表示:“我现在和4月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的态度是一样的,无论吴振伟现在发生了什么事情,即使我们只是讨论政治上的作为,他也没有在6届任期内对当地华人做出什么贡献。我依旧支持阿瓦基,我相信他会重视当地华人意见。”

  与应书琪主席立场鲜明的态度不同的是,当地很多华人都表示不好说,这与波特兰还有相当大数目的华人并不热衷参加当地政治活动有关。来自某学校的中文老师对侨报记者表示:“这种事情我们也不关注,也不方便讨论,希望理解。”

  也有华人选民理性分析现在的状态,在波特兰市中心品牌公司工作的王太太则和记者表示:“18岁的少女已经成人独立,如果这件事情像吴振伟说的那样是双方自愿的,就并不牵涉道德层面的问题,毕竟吴振伟已经离婚了。但毫无疑问,无论做什么事情,吴振伟都应该考虑到自己的家庭责任和作为公众人物应该承担的风险。辞职是正确的选择,不要再让他的工作伤害到自己的家人。”

  对吴振伟而言,用老子的“福祸相倚”形容最是恰当。自去年6月吴振伟成功第七次连任后就一再被推到风口浪尖,不断对自己和家人造成伤害。而现在对整个俄州政治局势而言,又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吴振伟突然下台又让他的挑战者们措手不及。

  俄勒冈州州长约翰 基察伯计划号召紧急选举,希望让尽量多的俄州民众参与到选举接替吴振伟的人。(李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