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学者:大马华裔人口比率25年后或降至15%

2011年07月31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国民大学种族研究院校副主任王佩柳博士说,大马华裔人口比率从过往的逾30%,下降到10年前的26.03%,如今再滑落到24.6%,若以此类推,再多25年或会减少至15%。

  她提醒说,大马华裔人口比率逐年下滑,将对国家未来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局势,以及华族话语权造成深远影响。

  华裔大量迁移外国

  她说,华裔人口比率下降,未必是族群减少生育或年轻人选择单身所致,人才外流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华裔基于某些因素大量往外国迁移,即使马来人也一样。

  询及华裔有朝一日会否变成少数种族时,王佩柳说,根据现有的种族比率来看,其实华裔已属于少数种族。

  比率减少不影响地位

  “大马的多元文化也不会因为华印裔人口比率下降而消失,因为这两者是建立在不同的基础上。”王佩柳认为,华裔人口比率减少并不会影响华人的身份地位,而华人也不会丧失其文化特徵,因为宪法已清楚阐明华裔的权利是受到保护的,不过,政治人物如何诠释宪法及实施国家政策,则是非常关键。

  她也透露,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国家,种族比率对社会是很重要的。

  华裔人口增70万 比率降1.43%

  2010年马来西亚人口及房屋普查报告显示,目前马来西亚的华裔人口有640万,占全马总人口24.6%。虽然人口数量在过去10年增加了70万人,但在种族比率方面却比10年前下滑了1.43%。较之印裔及其他种族的情况,华裔人口比率的跌幅最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