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华人高学历不代表高地位 参政意识亟待提高

2011年08月05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华人高学历不代表高地位参政意识亟待提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印度人和华人进入文法学校的比例高于他们在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专家认为,少数族裔比白人更重视教育,将接受优良的教育当做进入当地主流社会的阶梯。

  亚裔教育令人称道

  英国文法学校提供免费教育,按照学生能力录取,毕业生一般进入牛津、剑桥大学等名校,为今后从事官员、医生、法官和教师等主流性行业打下坚固基础。

  据政府调查显示,在大伦敦、大曼城,12%的文法学校学生是印度裔人士,华裔学生为4%;在中部以西地区,不包括伯明翰,来自少数族裔学生在文法学校所占比例已上升至19%。虽然中产阶级白人学生仍是文法学校的主要组成部分,但较贫困的少数族裔学生,已成为文法学校的第二大生源。

  不仅英国,其他西方国家的亚裔在教育程度上同样令人称道。据调查显示,在美国,25岁以上的华裔群体拥有本科以上学位的比例达51.8%,是美国人的两倍(26.4%),在美国最好的几所大学,亚裔比例高达10%至30%;加拿大的华裔高中生读大学的比率达57%,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43%的学生来自中、日、韩三个族裔,而白人学生只占38%;在澳大利亚的公立精英学校有80%的学生来自华人家庭。

  教育传统根深蒂固

  早期移民的亚裔群体由于自身文化水平等限制很难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他们不希望子女重蹈覆辙,极其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戈尔登在其著作《入学的代价》中称,亚裔在西方国家是一个被孤立的群体,他们既享受不到其他少数族裔所能享受的优待,也没有白人上层阶级所拥有的财富和血统。这决定了亚裔只能依靠知识改变命运,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同时,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学而优则仕”的教育思想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加拿大《北美时报》分析指出,亚洲族裔普遍重视教育,已成为一种民族特征。而且新一代的亚裔早已改写了原有的“只重视学习而无任何能力”的情况,许多亚裔新生代成为胸怀世界、创造力强、兴趣广泛、积极进取的精英人才。

  参政意识亟待提高

  良好的教育培养了亚裔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人文素养,但并不代表一定能进入西方主流社会。调查显示,亚裔占美国人口的5%,但亚裔官员仅占0.3%;硅谷30%的软件工程师是亚裔,但只有6%的董事会成员;世界500强企业中只有9位亚裔CEO;美国知名大学中,担任校长或教务长的亚裔只有2%。

  评论称,拥有高学历的人并不代表有高地位,虽然亚裔在教育上堪称“模范族裔”,但在公共服务、社会影响、参政议政方面做得远远不够。美国有色人种中,非洲裔选民参与选举的比例高达90%以上,而亚裔参与程度低了许多,特别是华裔,参与程度只有20%。而且亚裔作为整体提出保障自身利益的议题并不多,在主流社会无法形成共鸣。

  因此,有分析认为,进入西方主流社会不能仅仅依靠高学历,积极参政,关心当地时局也是亚裔提高自身地位的关键。此外,亚裔还应注重塑造积极健康、热情活力的形象,主动参与主流社区、其他族裔社团的活动,改变其他民族对亚裔的偏见,并在多元文化中锻炼自身的应变能力。(杨宁 武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