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海事节展早期鱼厂华工血泪史 薪少蜗居环境差

2011年08月06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薪金不及欧裔工人之半、蜗居环境恶劣棚舍,甚至三餐不继,缺乏渔获就没有入息,这是百年前卑诗从事三文鱼罐头工作的华工写照。有兴趣了解当年先侨奋斗生活的市民,由本周五至星期日,可以到烈治文市史蒂夫斯顿(Steveston)的布里坦尼娅传统船厂(Britannia Heritage Shipyard),体会华工工作环境,思考昔日生活苦困状况。

  8月5日至7日举行第8届烈治文海事节(Richmond Maritime Festival)的布里坦尼娅船厂,位于史蒂夫斯顿西水路(WestwaterDr.)5180号,1918年开业,1979年结业。这间卑诗现存最古老船厂建筑物的前身,正是一间1889年营运至1917年的鱼罐头厂。

  为了今次海事节,烈市政府约花了一年半,在布里坦尼娅船厂重新展示这间百年前的鱼罐头厂,包括一幢供华工栖身的棚舍(Bunkhouse)。棚舍放有多张3层“碌架床”,最令人愕然的是,每张床位仅两呎半乘五呎,比一张儿童床还小。

  “这床你肯定睡不了。”烈市府特别项目统筹孙露玲(Angela Soon)向记者说:“其实我们已经把床做大了一些,原本的更小。”她表示,当时鱼厂华工由中国到来卑诗省,希望追寻较好的日子,但得到的却是歧视待遇。

  孙露玲指出,全盛时期,烈治文有15间鱼罐头厂,每间有200至300个工人,约八成是华裔,余为欧裔、原住民妇女及日裔妇女(日裔男人多出海打鱼) 。华工主要工作是鱼及把鱼制成罐头,销往世界各地。

  尽管华工的工作与其他人无异,待遇差别很大,好像华工薪金只及欧裔工人一半或更少。欧裔或日裔工人可以一家大小住在独立小屋,华工却要七八十人挤在棚舍内,睡在狭小的“碌架床”。

  “华工只在夏天有渔获时才有工开,冬天没渔获就没薪金,要到别处打工。一般时间,鱼厂供应三餐,但有时如缺渔获,鱼厂只给华工两餐。”孙露玲谈到华人所受待遇,令人很唏嘘。

  烈市府遗产统筹利斯(Brooke Lees)解释为何华工与日裔工人待遇不同,她指当时日本国势较强,日裔工人有日本政府撑腰;相反华工因无所依仗,在众多工人中待遇最差。(冯瑞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