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官员分享参政经验 称重划选区关乎华人利益

2011年08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华裔官员分享参政经验称重划选区关乎华人利益
    欧阳萧安讲述即将举行的选区重划公听对华人利益影响尤深,华人要积极参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消息,“积极参政”是美华协会全美大会的主题,8月5日,从登记选民、投票语言服务、个人参政经历及即将进行的选区重划,都成为了大会探讨的重要课题。

  刘醇逸的成功带动了“刘氏效应”(Liu’s effect),引发了华人对投票的热情,他5日分享了自己从市议员一路走到市主计长的经历,他指出,亚裔已步进第二代、第三代移民,但是社会参与意识还处于学习阶段。亚裔目前占纽约市人口的12%,但纽约亚裔民选官员的比例却远远不够,十分希望未来更多亚裔面孔加入政界。

  首名华裔女市议员陈倩雯则指出,肯定自己,坚持永不言弃,是她成功胜选的因素,她认为越来越多的亚裔民选官员,不仅在自己的选区参选,更要放眼全市,又与其它机构合作,让亚裔民众的权益获更多关注。

  前任新州爱迪生市市长崔俊(Jun Choi)讲述了自己从害羞的学员,到现在步入政治舞台,准备角逐国会议员的职位。

  加州大学教授邓道明指出,现时影响着华裔的生存利益的就是“重划选区”,他表示,目前除了曼哈顿华埠以外,其它地区的华裔移民都被不同区域划分隔开,这样选民投票无法集中,相对政治影响力和民众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他认为,亚裔关注选区重划时,应多注意哪一个邻近地区有较多的潜在影响力,并由于选区将影响未来10年的分区,因此需要分界应以长远利益来考虑,如种族及经济、社会阶级等因素。

  欧阳萧安表示,9月份纽约州即将举行选区重划公听,希望华人积极参与。在皇后区,日前已有许多组织成立选区重划联盟,把亚裔小区的共同利益为前提,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多资源分配。

  与会者认为美国宪法是由人民民主决定国家政治进程,实际却仅有不到一成选民参与政治决定。例如在纽约市共拥有400万注册选民,但真正积极参与投票的人数仅略高于四分之一。

  在这些选民中,华裔选民与人口比例一直不成正比,从2000年到2009年,华裔移民是亚裔之最,数量持续增长,从36万多增加至46万。不过按照人口比例来说,华裔选民数量依然相当低,从2001年至2009年,从10万多注册选民猛增至13万6000。华裔选民在登记时三分之一不愿意选择党派,当中仅有一半会参加投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