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李孟贤将选旧金山市长 华人盼三华裔合作改写历史

2011年08月09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李孟贤宣誓就任。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经过多月的揣测及热烈讨论后,今年元月上任为期一年旧金山代市长的华裔李孟贤,将于当地时间8日向旧金山选务处递交参选表格,正式宣布竞选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致电当地华文媒体时强调,与其它所有市长候选人不同,自己决定不会拿纳税人金钱、即公共竞选经费去参选。对于他的参选,华裔选民表示欢迎的同时,亦希望三主要华裔候选人能加强合作,使旧金山市今年11月经由选民投票,选出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

  选或不选不容回避 媒体紧盯李孟贤巧述“竞选宣言”

  李孟贤7日亲自致电媒体,通告自己会在8日正式参选。他并表示,自己会全力竞选,同时也会继续做好旧金山市长这份工作,服务旧金山是他一直不变的宗旨,不辜负民众的期待。

  美国《侨报》指出,“你选或不选,问题就在那里。”在过去一个月以来,李孟贤面临的主要问题似乎就是“要不要参选”?而实际上,无论他参选与否,旧金山市都面临着公共安全、财政、就业机会等多方面的挑战。

  李孟贤对于代理市长之职的表现回应说,在过去七个月来,他一直辛勤工作,从成果来看,绝对值得。无论李孟贤是否参选下届市长及能否成功连任,旧金山都无法回避今后面临的问题。在满意自己政绩的同时,城市面对的问题也无法回避。他在接受当地KCBS电台专访时提及,公共安全方面的改进比他想象的速度要慢。自从苏尔升任警察局长后,李孟贤每周都和苏尔通话,了解各种犯罪数据。目前为止,旧金山凶杀案的数量和去年相仿,案发率并不高,不过其他方面还没有明显改善。李孟贤直言自己每天晚上睡觉时都在思索这个问题。

  此外,城市的财政状况也还有很多遗留问题。李孟贤说,不会有即时解决方案,如今不仅要面对经济方面的挑战,而几年前政府收入不菲的光景也不复存在。他希望将旧金山市的家庭和居民留住,“为中产阶级提供更多可负担房屋”和“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校”是个难题。而城市不仅要创造就业机会,还要将公司留住。侨报称,李孟贤接受KCBS电台专访内容,表面上都是谈论旧金山城市面临的难题和解决方式,不过听上去更像是一篇婉转的“竞选宣言”。

  称为城市民众利益参选市长 将不用公费竞选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李孟贤致电媒体通告在8日上午前往市府选务处领取表格,正式加入今年的旧金山市长选举的同时,与其它所有市长候选人不同,李孟贤表明自己决定不会拿纳税人金钱、即公共竞选经费去参选。李孟贤并表示,自己会全力竞选,同时也会继续做好旧金山市长这份工作,服务旧金山是他一直不变的宗旨,不辜负民众的期待。

  同时他也对媒体坦言:“我改变主意了……我明白或者对人们来说难以明白这种转变,但是我改变主意加入市长竞选全因为了这个城市的利益。”他表示,自己改变主意是因为这7个月来,亲历旧金山的政治风向从之前如血腥战场慢慢转变为务实、以共识推动的行政体系。例如之前在他的带领下,市府通过与各界事前讨论、合作,平衡了3亿元的赤字,而在预算案里面不需要作大幅度削减。这些都让他相信,旧金山已经改变了许多,市府运作的方法在过去几个月里面也改变了。

  之前他与联邦参议员范士丹也曾有过深入对话,影响到他,帮助他看到市内到现在为止已经发生的很多改变。为了城市和民众的利益,他很希望这种改变可以持续下去,于是也改变了主意想参选市长,希望继续带领城市延续这种改变。有人建议,其实李孟贤可以直接报名之后,继续市长工作就可以赢得选民欢心不需要竞选,但李孟贤不认为这样,说:“我已经落后了,所有人都走在我前头,我现在才加入(战团)……我不会因为自己是市长就认为(胜选)是理所当然的。”不过,他也说,参加他一生中的第一次竞选,不会改变他做事的方法。

  只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正竞选市长的市参事会主席邱信福反应尤其激烈,当得知李孟贤笃定参选后,他对《旧金山纪事报》称:“今年以来的成功是基于我们的互信,现在很多旧金山民众都对李孟贤打破对这个城市的诺言(说不参选)感到失望。”而李孟贤对此表示理解,重申会作最大努力和持不同看法人士坐下来好好谈谈,向他们解释为何自己改变主意。

  华人冀三主要华裔候选人加强合作 共同改写华裔参政史

  李孟贤的加入,无疑令本已有逾30人竞逐的旧金山市长选战平添变数。对此,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行政主任李志威7日对美国《世界日报》说,三位最有机会当选下任市长的华裔候选人李孟贤、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及市议会议长邱信福,应该将个人的政治前途放在次要位置,三人加强合作,使旧金山市今年11月经由选民投票,选出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这也是华人小区最期盼出现的历史时刻。

  此前已预料李孟贤将于8日宣布参选市长的李志威表示,李孟贤的参选对余胤良、邱信福等各候选人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对于各华裔候选人来说,最重要的加强合作,使选民都将他们列在选票上,借着优先选择投票制度而提高华裔候选人当选的机会。优先选择投票制度可让每名选民投票支持三名候选人,李志威说,也是市长候选人的市估值官丁右立,由于筹款额都低于余胤良和邱信福,知名度也比不上两人,当李孟贤加入选战后,将使丁右立当选的机会减低。

  李志威指出,属于长胜将军的余胤良,选民基地以旧金山西面为主;近年才当选的邱信福,华埠等东面选民对其认识较多,当李孟贤加入选战后,过去半年来知名度在全市大大提高的李孟贤,可带动更多的华裔选民在市长选举中投票,李孟贤的加入,反而使余胤良和邱信福受惠。

  虽然华裔已占旧金山人口的三分之一,但是李志威说,至今华人小区在市府可分享的资源及机会仍然严重偏低,大部分选民希望未来四年仍由华裔当市长,最大希望是华裔市长更能照顾华人小区的权益,在政府合约工程、经济发展、就业机会、住屋、治安和学校等各方面,否则华裔人口也可能迁离昂贵的旧金山市到其它邻近生活水平较低的城市。

  李志威预料今年11月选举华裔选民的投票率将创新高,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已计划动用最多的经费,推动选民登记工作,华裔选票将可直接影响市长选举结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