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福州"80后"的异样美国梦 难离餐馆婚恋观更加实际

2011年08月1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州“80后”的异样美国梦难离餐馆婚恋观更加实际
    陈郁金(右)和陈霞都是25岁,对未来的男友有着自己的标准。(美国《世界周刊》/韩杰 摄)
    福州80后成为福州食品消费的主力。图为一些福州80后在华埠东百老汇上购买家乡食品。(美国《世界周刊》/韩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福州移民一波波进入美国,近几年,赴美的主流是福州移民的80后第二代,和父祖辈明显不同,他们以新的姿态出现,不惧艰险,勇于拼搏,更具信心、活力和潜质,这批活跳跳的新生代,代表着福州移民的未来,也影响着华人小区的未来。

  今年25岁的陈郁金出生于福建省连江县,于2001年移民赴美。她在美国读完高中,接着读大学,目前在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打杂”。她认为,对福州移民来说,读不读大学与职业选择关系不大。她的姐姐虽然大学毕业,但还是在新泽西一家中餐馆打工,他的弟弟也做餐馆,她的父母更是一直从事餐馆工作,她本人也多次在餐馆谋生。

  她说,她现在过的是早9晚6的生活,姐姐是早出晚归。她们姐俩在纽约唐人街租下一个房间,“每个月租金五、六百元,空间很小”,姐妹俩睡在同一张床上。晚上回到家里,她上网看新闻,同时和朋友聊天。她说,她和姐姐都没有结婚,她也没有男朋友,尽管父母催促她们尽快成家。

  陈郁金是美国日渐增多的福州80后新一代移民颇具典型性的一个例子。目前,许多这样的年轻福州移民散布在全美华人小区当中,正在悄悄改变福州移民的结构和形象。美东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把福州年轻移民分为两类。一类是十几岁随着父母移民赴美,在美国读完大学,起点比较高,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做得很成功。另一类是从中国出来不久,没有身份,不会英语,在外州打餐馆工,正在申请身分。“这些人的未来不可小觑”。

  左右腾挪不离餐馆

  经营中餐馆是福州移民的最爱。除了非法移民从事餐饮业外,大多数合法移民也离不开餐馆。今年26岁的福州移民林萍于2006年由父亲申请移民美国,当时正好21岁,是福州一所大学旅游管理大二的学生。赴美后,她希望到附近的小区大学读书,但因要交几千元学费而放弃。从此,她开始在中餐馆的打工生涯。她说,福州移民也不想做餐馆,但由于对餐馆最熟悉,投资最有把握,因此离不开餐馆。

  目前,她在印第安纳州一家中餐馆工作。过去五年中,她曾经在三家中餐馆打过工,她表示,当地的中餐馆很多,一条街上有好几家,竞争很激烈。她打算将来自己开家日本餐馆,因为日本餐馆利润高,比较轻松,空闲时间比较多。“我正在学习做日餐”。她说,许多福州年轻移民想进入中餐行业,是因为对中餐前景充满信心。她认为,中餐即使利润不太高,但是也不会退出餐饮业,因为有需要。她还计划是将来开连锁店。“首先要有目标,然后通过努力加以实现”。

  今年25岁陈霞于2003年从福州移民赴美。她在美国读完高中,大学读了两年,没有毕业就去打工。因为长期在餐馆打工,她的手掌严重脱皮。“手掌脱皮不能打指模,我的绿卡申请被拖了很久”。现在,她在纽约休息两周,养好手,因为她正在申请公民。但八年来日日工作的她,在纽约休息期间,内心感到不安,因为“别人都在做事,而我却在家休息”。

  25岁的福州移民林远景在美国大银行的纽约分行工作。他认为,福州80后如果是非法赴美,经济压力很大。“有的人发现美国的生活不如中国,但也无法回头了”。有的夫妻俩开餐馆,两人一起打拼,想法挣钱还债。“开餐馆是他们的一条出路”。

  一家几口四分五裂

  福州移民大都在各州餐馆打工,家人之间长期分居。许多家庭是父亲在孩子几岁时离开家乡来到美国。等到身份搞定后,再申请家人赴美。子女赴美后,很快长大成人,也分散到各地打工,“跟着餐馆走动”,一家人很难团聚。

  林萍说,他们一家现在是“四分五裂”。她的父亲在纽约上州开餐馆,人手不够就雇人,哥哥和嫂子在维吉尼亚经营餐馆,母亲在哥哥家帮助带孩子,她在中西部打餐馆工,因为福州籍男友在该州餐馆工作。“我和男友在不同的餐馆打工,也不住在一起”。

  陈霞说,她2003年乘飞机从福州到达纽约时,已经是半夜时分了。她在纽约休息一夜,第二天早上被带到华埠吃早茶,吃完饭就去大西洋赌城玩了半天,然后就去父母所在的维吉尼亚州。“当时,父母在那里开餐馆,我去餐馆里工作”。她说,当年她是17岁,到美国后又读了两年半高中,在当地一所大学读书。她和一位室友同住,一个学期后室友搬走。因为父母搬去外州开餐馆,她觉得无聊,就搬到堂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原想在当地读大学,但是父亲认为一个学期6000元学费太贵,“我是后来才听说的”。于是,她边在堂哥的餐馆里打工,边在当地小区学院选课。

  她读的是会计专业,两年后毕业,但是没有办毕业证,后来也没有考执照,觉得没有必要。她一直在餐馆工作。后来,她的父母又回到维吉尼亚开店,她才回到自家的餐馆里帮忙。她表示,她的亲戚都是开餐馆的,认识到朋友都做餐馆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