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股灾加拿大华人抢金避险 1金店交易量升400%

2011年08月12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综合加拿大《明报》报道,全球股市下跌,投资者疯狂买黄金避险,这股热潮已吹到温哥华,当地一间大型黄金交易店透露,近三周的交易量大升400%,买金的客人半数以上为华人,而华人客户往往更是“大手笔”买金,购买量平均是其它客人的三至五倍。

  温哥华黄金交易店(Vancouver Gold)负责人波拉克(Charlie Pollock)表示,他两年前开业时,金价每盎司约800美元,10日金价已经涨到每盎司1800美元,这两个星期店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潮。尤其是8月9日生意好到忙不过来,来买卖的排队人数一直都维持在15个人左右。

  交易量飙升400%

  波拉克表示,近三个星期,店里买卖黄金的生意飙升了400%,卖金的以白人为主,而购买黄金的顾客大部分(约一半以上)为华人。

  波拉克说,不少华人购买黄金是受到美国主权信贷评级下调和股市暴跌的影响,想买黄金避险,但也有人单纯认为有现金用来买金,比放在银行更好。波拉克称,华裔购买黄金的数量,远较其它族裔为多,非华裔顾客平均购买1盎司黄金,但是华裔顾客通常一次都会买3至5盎司,一次会花费约5000元至8000元。

  除了到黄金交易店购买实金外,也有不少民众选择到银行买“纸黄金”(Gold Certificate)。丰业银行表示,近来接到愈来愈多有关于黄金买卖的查询电话,也有很多客人直接在他们的交易网站下单购买黄金。

  当地理财师李正国表示,从上星期股市重挫以来,多了约20%的客人投资跟随金价浮动的黄金ETF基金,许多华人顾客认为在通胀不断侵蚀钞票的购买力之际,只有黄金最能保值。

  文化差异影响理财 华人高价抢购白人趁机沽金

  金价节节升高,当地黄金交易店出现大批华人抢购金条的同时,也出现大批西人把握高金价变卖黄金换现金,也显示了“文化差异”对财富的看法。

  温哥华黄金交易店负责人波拉克表示,这两个星期以来平均每天有100位客人来到店里变卖黄金,平均每人变卖的金额为1000元。除了亲自来到店铺外,也有客人以邮寄的方式变卖。他说,卖金的客人主要为西人,变卖的“内容”也千奇百怪,除了传统的金条外,还收到各种金制品及不少断裂的老旧金饰品、甚至是金牙。

  他表示,很多客人都以为金子的多寡决定能兑换到的现金,但是金子的价值主要取决于纯度,不少西人拿着金饰来估价后,很惊讶竟然少少的金子如今竟有不菲的价值。

  10日带着金饰在黄金交易店卖金的奇泽姆(Chisholm)夫妇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变卖黄金,这些要卖的金饰已经在首饰盒里多年,趁着高金价他们将利用变卖来的现金拿去旅游。

  金价高企客人变犹豫 华裔金铺生意恐受累

  金价上升令不少黄金交易店生意大增,但部分华裔金饰店则未因高金价而明显受益。温哥华金饰店店主多表示,目前未见有客人购买金饰来投资或囤积,高升的金价反倒令客人购买时更加犹豫。有店主担忧金价若继续走高,长期下来将对于生意会造成影响。

  华埠一间金饰店店员表示,金饰店所售的金饰价格有两种算法。有些金饰的价格是本身重量乘上当天金价再加上工钱。有些则已有固定定价,不受短期金价影响。因此店里不少金饰的价格并没有因为金价攀升而变贵。

  他又称,华人客人比较保守,金价的起伏很少影响到本地金饰店。金价攀升唯一的影响就是,客人在购买金饰时更犹豫,若金价继续走高,令客人却步,对于金饰店的生意肯定会有影响。

  列治文另一间金饰店店主称,很少客人买金饰来投资,因为金饰除了本身金子的价值外,还需要付工费及HST,大多数购买金饰的客人都是买来送礼的。例如现在是结婚旺季,要买金饰的,还是会买。正在选购金饰的李太太说,她是来购买朋友孙子满月的礼物,她知道金价上升,所以在买之前特地货比三家,即使金价较之前贵,也不会因此买其它礼品代替,因为以传统来说在这种场合还是送金子较为合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