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侨华人举办论坛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2011年08月23日 14: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华侨华人举办论坛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加拿大华侨华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论坛”在渥太华加华文华中心举行,近百名华人华侨领袖和专家学者与会。(人民网记者 李学江/摄影)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书画展”在渥太华唐人街的“随艺轩画廊”开幕,图为均赛大使和渥太华市长沃森出席剪彩并观看图片。(人民网记者 李学江/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加拿大华人华侨团集掀起了纪念热潮。8月21日,“渥太华侨华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委员会”在加华文化中心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论坛”。来自首都和蒙特利尔的华侨华人领袖和专家学者近百人济济一堂,共同回顾这场革命的伟大功绩与历史意义。与会者表示将继承华侨华人的光荣传统,致力于振兴中华和国家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

  来自蒙特利尔的学者李光华教授介绍了孙中山在海外的革命活动,及其与华侨的密切关系。同样来自蒙特利尔,并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的老华领邵礼平则讲述了孙中山从医学救国转向革命救国的历程。

  全加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主席赵炳炽在发言中呼吁“两岸携手加快实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他指出,孙先生第一个喊出了“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口号,喊出了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声。赵炳炽说,目前两岸分裂的局面是国共内战留下的残局,不应再持续下去,如果孙中山先生还活着,看到这一局面一定会感到很难过;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要继承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和传统,致力于推动中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

  前卡尔顿大学学生会主席,留学生彭丁兰则代表80后和90后留学生,表示要学习革命先驱们为民族为国家的无私奉献与牺牲精神;从而唤起集体精神和国家意识;只有把个人奋斗与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联系起来,才不会迷失,才能告慰孙中山先生并实现孙中山“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遗愿。

  加华文化中心主席黄兴中则论述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他说,上世纪中国经历了三大历史性巨变:一是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建立了共和,中国觉醒了;二是毛泽东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站起来了;三是邓小平领导了改革开放,建立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富强起来了。他还预测了21世纪中国将再次发生三大历史巨变:即中国将实现和平统一;中国的GDP将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将全面实现。

  中国驻加使馆公使衔参赞张伟才代表在外地出差的章均赛大使对论坛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全加各地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有力地宣传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激发了广大旅加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深厚感情,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伟大复兴事业的信心。

  此前,“渥太华侨华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委员会”已先后举办了“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图片展”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书画展”两场活动。图片展在渥太华中心图书馆举行,由中华会馆主席薛金生主持,渥太华洪门民治党主席邓家昌在讲话中说,辛亥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者,包括华侨华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图片展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纪录了海外华侨华人在辛亥革命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和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他们为振兴中华,统一中国慷慨捐出身家财产,海外众多志士仁人毅然回国参战,义无返顾地献出了自已的鲜血与生命。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书画展”在渥太华唐人街的“随艺轩画廊”举行。中华会馆主席薛金生和画廊馆长扈航女士主持了开幕式。中国驻拿大大使章均赛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在结束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推动历史前进步伐,唤起中华民族觉醒方面所起的伟大作用;他赞扬了旅加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他表示,相信在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完全统一和伟大复兴的事业一定能够实现。

  加华基金会主席王玳瑜代表主办团体表示,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其伟大革命精神,团结一致竭诚尽力,为振兴中华,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次书画展出100多幅作品,不仅有国画、油画,还有玻璃画、布画和书法作品,生动形象地追溯与缅怀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宏扬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渥太华市长沃森和联邦议员出席了书画展开幕式,沃森市长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出作品并深情回顾了他不久前的中国之旅。

  与此同时,加拿大各大城市,如温哥华、多伦多等地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在温哥华由全加洪门机构主办的“孙中山大元帅府文物图片展”,由广州文化局提供了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包括孙中山北美之行,华人华侨支持革命的捐款收据和一批革命文献。人们从中可以看到前辈华侨华人当年对革命所做出的无私自奉献。全加各地华文报纸一个多月来纷纷辟出专版,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