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老教师举办演讲会 忆二战中国劳工悲惨遭遇

2011年08月24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二战”时期,大量中国劳工在日本遭受非人待遇。这段历史不仅曾经亲身经历过的幸存者记得,经历者家属记得,日本有历史良知的经历者同样不会忘记。

  岐阜县一位从事历史教育30余年的教师就利用举办演讲会的形式,将自己目睹的中国劳工惨状讲述给当地民众,使更多的日本人了解那一段历史。就在不久之前,日本一些地区的教育机构正在探讨新学年的历史教科书问题,已经有一部分地区决定采用歪曲历史事实的右倾教科书。这个时候也正需要有人站出来,用事实说话。

  当地媒体消息,8月24日,岐阜县瑞浪市举办了一场题为“发生了什么?‘军国少年’的20世纪”的演讲会,77岁高龄的加藤明讲述了二战时期在日中国劳工的遭遇。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加藤明曾经目睹瑞浪市内被俘中国劳工的悲惨境遇,很多场面至今留存在他的记忆当中无法抹去。为了还原那段历史、传递中日友好的信念,加藤明倾诉所有,并与当地民众共同探讨战争与和平的主题。

  二战时期居住在瑞浪市祖父母家中的加藤明刚刚年满10岁,他清楚地记得家后面的山区因为兴建军用工厂而聚集了大量来自中国和朝鲜的劳工。加藤明每天透过小小的窗户,目睹这些劳动者暗无天日的生活。据他回忆,当时被强行押到瑞浪市的中国劳工居住在收容所,条件十分简陋。由于工作和生活条件恶劣,每天都有死去的劳工,尸体被直接丢入收容所旁边的火葬场,骨灰随意散落在附近。被眼前这一切吓坏了加藤明不住地哭泣,他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人来到日本后很快死去。演讲中,加藤明不时落泪,身体不住颤抖。

  最后,加藤明不禁质问道:“对日本来说,从战争中究竟获得了什么?瑞浪市内那些战争遗迹究竟说明了什么?”他紧握手中厚厚的资料,感叹地说:“我从事教育36年,时常告诫我的学生们:历史是用来学习和借鉴的。”(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