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虎爸"训练纪律性 美华裔服装设计师勉励青年勤奋

2011年08月26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虎爸”训练纪律性美华裔服装设计师勉励青年勤奋
    冼书瀛(右)在今年2月的2011秋装秀与参加走秀的电视演员Jill Zarin(左)一起接受全场喝彩。(美国《世界日报》/简一夫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30年前,著名的华裔设计师冼书瀛从故乡马来西亚吉兰丹州来到纽约,从此在这里扎根,成为名副其实的纽约客,并一直走在时尚的前沿,闯出一片天地,他用自己的移民故事打破了亚裔刻板、缺乏创造性的模式化形象,今年7月并被亚裔时尚杂志《VIVID》评选为八位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华裔之一。

  回首过去30年,冼书瀛感受最深刻的是科技让时尚趋向全球化,“以前时装秀发布后,大约要半年或一年后流行趋势才会传到亚洲”,而现在几乎是同步传达。

  虎爸训练他的纪律性

  接受专访那天,冼书瀛身穿标志性的白色衬衫和带有精致绣花的小黑短裙,走起路来快速有力,待人亲切,完全没有一点名设计师架子,很难让人相信眼前的这位男子已经50岁了,冼书瀛笑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碰毒品”,喜欢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非外界所臆想的那样,设计师的私生活都离不开上述三样东西。

  在家中排行老七的冼书瀛,从小便得到父母、姐姐和五个哥哥的宠爱,从五岁开始,他就已显示出绘画天赋,“在父亲开的杂货店,从地板到墙上,哪里都能画,什么我都画”。上学以后,冼书瀛也经常包揽学校各种绘画任务。冼书瀛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到圣诞节,爸爸会让我亲自给店里的老客人绘制节日卡片,客人都很喜欢。”说起家人,冼书瀛充满感激,“他们给了我浓浓的爱和满满的自信”,并将父亲比做“虎爸”,从小培养他的纪律性,“就像设计师一年发表秋季和春季两个系列作品,要有时间观念,能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是必须的”。

  1981年7月,20岁的冼书瀛从马来西亚来纽约,虽然当时和哥哥挤在狭小的公寓中,但冼书瀛却不觉得苦,“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座城市”,以正面心态拥抱全新的美国生活。

  冼书瀛无疑是刻苦的,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的四年学业他仅用了三年便完成,最后两年他还把之前在设计公司的兼职转为全职,而学业上他也全新投入,“我记得一开始,我只会画草图,连缝纫等基本功都不会,所以我投入别人三倍的时间来学习”,那时夹在工作和学业中间,忙碌的冼书瀛常常凌晨3、4点才坐地铁回公寓,“经常就这样睡过去,醒来发现已经坐过站了”。

  相信自己 坚持自我风格

  冼书瀛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第一个系列设计的13件作品就得到时尚杂志《Vogue》总编辑安娜‧温图(Anna Wintour)的赏识,并在1990年3月推出的90年代最优秀新设计师专题中被大幅报导,主流媒体争相访问。冼书瀛自嘲说:“那时候的我好兴奋,甚至还以为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每一个设计师身上。”直到后来参加1990年青年设计师比赛,在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最后七强,并最终赢得比赛,面对由时尚界最资深的编辑和顶级百货公司零售商的评委团,冼书瀛才发觉这一行的竞争原来是那么的残酷。

  不过,冼书瀛幸运的背后,有他的执着和付出。在他为别人打工的日子里,老板直接把钥匙给冼书瀛,因为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一周有六天都在上班,“没有人给我加班费,我也从来不抱怨,我更看重的是得到别人的信任,将工作交给我来做,我享受这个过程,并得到许多乐趣”。

  勉励年轻人要勤奋

  对于年轻一代的时装设计师,冼书瀛勉励“相信自己,坚持自我风格”,不要渴求成为下一个某某某,“做自己最重要”,同时要足够的努力,“到最后天赋只占很少的比例,更多的是要勤奋”。

  而被问及时装界男设计师多为同性恋的身份,冼书瀛大方表示认同,也不否认自己也是男同志,他笑说:“其实不管是不是同性恋,归根结底设计师都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丽”。

  在冼书瀛的眼中,美的定义是经典和优雅的,不会随岁月而过时,就像他2011年秋装系列所展现的“永恒美人”(Timeless Beauties)一样,即便是性感,也要以淑女的方式展现,而女人的内在美,他认为是最美的。谈到不久将发布的2012年春装系列,冼书瀛透露,这次他将融入北非和中东的风格,除了经典的黑色,将加入许久未用的棕色,主打色还有象牙色和宝蓝色。

  未来将开设旗舰店

  冼书瀛表示,在众多系列作品中,他的最爱是2004年秋装系列“巴黎风”(Pariseaa),来源于在巴黎所见所闻,而平时其很多设计灵感也都来源于旅行、书籍图册、电影。

  未来的两到三年时间,冼书瀛的计划是在上东城开设旗舰店,外形将设计成珠宝盒模样,“现在还不行,股票市场太坏”。

  除了设计,冼书瀛也热心公益,2009年美华防癌协会还颁奖给他,冼书瀛表示,“回馈小区是我的责任”,而今年在纽约举行的美华协会全国年会上,他也带来个人时装秀,“希望让别人看到华人不一样的一面”,同时他也期许在美华人通过奋斗变富有以后,能多多支持在美的亚裔设计师,而不总是追捧各种国际大牌服饰。

  前不久刚从北京访问归来的冼书瀛表示,感觉中国未来的时尚界很有发展潜力,但他也希望中国时尚界在具备资源和大量人力的优势下,能从古老的文化中汲取能量,像古老的京剧和刺绣文化都是不错的借鉴元素,不要总是跟在西方的流行背后,能够成为时尚界真正的带路人。(孟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