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日志愿者协会呼吁在日华人警惕“金元宝”诈骗

2011年08月28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 ,中日志愿者协会8月27日在东京发表消息说,最近仍然有不少在日华人同胞向中日志愿者协会反应,他们接到挖到“金元宝”的诈骗电话,其中有人受骗。中日志愿者协会呼吁在日华人相互转告,不要受骗。

  近几年,一些人假扮农民工给在日华人打电话,称在建筑工地挖到老华侨留下的“金元宝”,以请求帮助处理等为借口进行诈骗。仅中日志愿者协会掌握的信息,从北海道到冲绳就有百余人接到过电话,十多人受骗,被骗总金额过亿。骗子往往是两、三个人一组,带很重的中国南方口音,农民工打扮,老实纯朴的样子。欺骗对象往往是有一定经济能力或社会地位的在日华人,这些在日中国人往往来日期间比较长,比较单纯,看到可怜巴巴的“农民工兄弟”,顿起同情之心。特别是一些善良的女性,极易上当。

  中日志愿者协会于去年组织受害者成立“金元宝受害者同盟”,并组织律师团,与日本警方、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警方等多方面联系,并通过媒体号召在日华人提高警惕,切勿上当。不少在日同胞给中日志愿者协会打来热线电话,说幸亏看了的报道,识破了骗子的骗局,没有上当。

  8月20日,方圆圆女士(假名)找到中日志愿者协会,哭诉被骗子诈骗了700万。方女士来日30多年,3个孩子,夫妻都是公司职员,收入一般,还要供养国内的老人,辛辛苦苦才好不容易存下一点点钱。上个月,突然有人给家里打来电话,称是自己以前的老朋友的表弟,有困难请求帮助。方女士怎么也想不起有这个老朋友,但还是答应尽可能帮助。

  见面后,两个非常老实巴交的农民工模样的中国人称在建筑工地挖出了一个坛子,夜里悄悄搬到宿舍,里面有老华侨留下的遗书、银元、纸币和大量金元宝、金佛像等,价值几千万日元。两人看不懂遗书写的是什么,请方女士念并详细解释遗书的内容,然后请求代为处理,样子十分可怜。

  “我们在日本没有朋友,不懂日语,下个星期合同期满就要回国,不知该怎么办啊!方姐姐,你一定要帮我们!”“你是表姐的好友,我们相信你!东西就放在你这里,你给我们一点点钱就行,以后我们来日本再来取。”方女士一是出于同情心,一是想得点好处,就拿出自家的所有存款。对方嫌不够,逼方女士借了一部分钱,共520多万。对方又一定要方女士用信用卡买了两块名牌表,共180多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