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网络开发带动日本华文传媒业发展 提供崭新资源

2011年09月07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7日,《日本侨报电子周刊》工作人员在阅读玛格网站发表的获奖图文。日本最大的电子杂志发行商玛格网站主办的“人气电子杂志”评选活动日前揭晓,《日本侨报电子周刊》获得首次设立的“长寿奖”。这是该刊在2006年获得新闻类提名奖以后第二次获奖。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本侨报》消息,第6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在中国重庆召开之际,《世界华文传媒年鉴》编委、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介绍了日本华文传媒的历史和现状。《日本侨报》从9月5日开始分5次连载,以飨读者。本次为第三篇,2009—2010年日本华文传媒现状之二,电视放送产业和因特网上的日本华文(华人)传媒。

  日本首家华文电视台----CCTV大富,已开播13年,是日本华人电视业的代表。该台24小时播出中文电视节目,现在拥有三个频道。CCTV大富:与中国本土同步播出“CCTV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TVB大富:与香港·台湾同步播出“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节目。凤凰卫视:与香港同步播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的节目。CCTV大富台每天有一个10分钟的《日本新闻》节目,专门采访、报道日本和华人社会的新闻。后来又创办了15分钟的访谈节目《大富时空》,由活跃在日本的华人学者等主讲,受到观众的欢迎。

  现在继续拜访的华文电视台还有,上海卫视等。上海卫视2003年正式落户日本,8年来以“频道中国”为日语名称,现在继续利用SKY perfecTV !为旅日华侨华人和日本朋友提供服务。

  近年来,中文产业株式会社等还利用网络技术等,开发了网络电视等崭新的华文媒体资源。这些电视资源,为日本的华文传媒产业创造了新的空间,为丰富华人的文化生活,为来日旅行的中国人提供了良好的资讯,同时为日本的中文爱好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信息。

  随着因特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华文传媒产业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中文导报、东方时报、日本新华侨报、中日新报等在加强印刷版报纸的同时,加大力气制作主页,形成了与平面媒体的良好互动,为读者提供了更方便的阅读环境。

  日本新华侨报网在报道华侨华人和中日关系新闻方面,独树一帜,发表的消息大量被国内网站转载。日本侨报社2010年2月开设新闻中心,不仅提供中文消息,还提供日文消息,一年半以来有500多篇中日文稿件被国内网站转载。

  中文导报和华人周报还于2009年、2011年开通了手机报,读者可以通过iphone、Smartphone等Windows Mobile,订阅《中文导报》数字报,随时在线阅读原版原式的最新报纸。东方时报创办的“携带梦想”手机短信服务和电子版东方日报,开创了日本华文媒体的崭新一页。

  在电子杂志方面,1998年创刊的《日本侨报电子周报》具有代表性。至2011年6月15日,该电子杂志共发行了984期,是日本华人传媒史上时间最长、发行期数最多的定期刊物。但遗憾的是,《日本侨报电子周刊》5月宣布,将在发行满1000期的10月停刊。原因是博客特别是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为日本侨报社的信息发布等活动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条件。笔者的中日文版博客《段跃中日报》2005年4月创办以来,每天更新,至2011年6月18日,共刊登各种稿件12196篇。大量的华侨华人动态和中日交流信息通过《段跃中日报》发表,为读者提供了很多的资讯,也成为华文传媒同行的重要信息源。

  其他电子杂志还有,日文版双周刊《中国最新情报》,至2011年6月7日,已经发行534期。日文版周刊《中国周报》,至2011年6月17日,已经发行449期。

  华人电子媒体方面,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印刷版报刊加强了电子版以外,不少媒体还充分利用博客、特别是微博等最新传播方式,开始了报道华侨华人社会和中日交流的新闻。一些华文媒体的老总、记者,还有一些在日华人和留学生,分别在中国的新浪和日本的twitter等,开通了数以千计的博客和微博,这将是华文媒体史上最有希望,也是最值得关注的崭新动向。微博等传播方式,改变世界,也改变日本华侨华人社会,改变日本的华文传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