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9·11”十周年 美国华人“五味杂陈”

2011年09月1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0日,在美国纽约炮台公园的广场上插着数以千计的美国国旗。人们用这种方式悼念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 中新社发 袁云 摄  

  中新社旧金山9月11日电 题:“9•11”十周年 美国华人“五味杂陈”

  中新社记者 刘丹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遭受的恐怖袭击,不仅改变无数美国人的生活,也对在美华人华侨带来巨大冲击。10年过去了,生活仍在继续,人们的内心却是五味杂陈。

  伤痛从来没有减少

  10年前的9月11日8时17分,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的华裔空姐邓月薇忠于职责,沉着冷静,在飞机被劫持后3分钟第一个拿起电话向地面报告机上发生的一切,8时46分,飞机冲进纽约世贸中心大厦,45岁的邓月薇牺牲,她被美国“9•11委员会”称为美国英雄。邓月薇的长兄邓达民对中新社记者说,“每年的9月11日都是我们全家的伤痛日。尽管过去10年,这种伤痛永远不会减轻,10年,20年,我们的感受都是一样的。”

  往年的9月11日,邓达民全家都会选择到北加州的太浩湖,在宁静的山水间寻求慰藉。今年9月11日,邓达民携母亲、两个妹妹以及家人共9人,一起到纽约出席纪念仪式,随后再到邓月薇生前居住的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近郊,追忆小妹妹生前的一点一滴。邓达民说,邓月薇21岁加入美国航空公司后,离开旧金山老家一直居住在波士顿。她遇难后,家人从她的公寓整理了几个行李箱带回旧金山,全部存放在老母亲的住所,“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打开这些行李箱,我们永远都没有做好准备去整理妹妹的遗物,她永远都和我们在一起,从来没有离开过。”

  仍在寻找平静

  10年前的9月11日,本应是北京留学生张况到纽约世贸中心大厦一间保险公司面试的日子。一周前,面试人发来邮件告诉他推迟一天至9月12日,这封邮件从此改变了张况的人生。

  “我刚到美国时就朝拜一般登上世贸大楼,想象着自己毕业后可能会在纽约开始新生活。”获得保险和金融两个硕士学位的张况对中新社记者说,“我再也没有见到过那位面试人,如果不是他的那封邮件,我不知道命运会是怎样。”

  “9•11”恐怖袭击,彻底改变了张况的人生规划,这位一心向往进入美国顶尖保险公司的北京学生告别纽约,几经周折落脚在西海岸加州硅谷一间高科技公司,加入美国国籍,热心公益事业,在一个世界性的慈善组织担任地区副主席。

  今年的9月11日,张况选择到内华达州雷诺市做义工,那里有一个特别的仪式,近百只热气球悬挂美国国旗在清晨一起升空,纪念10年前那个早晨的近3000名遇难者。“每年的9月11日,我都让自己有点特别的事情做,我希望能为这个社会多做点事,我的内心会平静些。”

  期盼和平 停止战争

  从洛杉矶来旧金山旅游的陈飞,9月11日是在旧金山金门大桥上度过的,他在无意间参加了反战组织的大桥步行抗议活动。陈飞告诉中新社记者,“你问我是否担心今天出门旅游,这个我不担心,洛杉矶机场检查防备严着呢!在金门大桥这样的旅游名胜,也是处处可见安保。”

  来美20多年的陈飞经营食品业。他说,“原来大家都说美国人最自由,生活最自在,但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人们似乎生活在担忧和恐惧中。”陈飞在大桥步行时,同行者中有的儿子在伊拉克战场上丧生,有的朋友上了阿富汗前线,“有人给我传单说,恐怖袭击击垮了世贸双塔,结果美国经济也像倒塌的双塔一样,反恐发动的两场战争更把我们拖垮,光是军费大概就得几万亿美元。”在“9•11”十周年的日子,陈飞的最大愿望是:“什么时候世界真的能够和平相处,大家生活平安健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