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十年之论坛篇:首脑峰会筑起全球华媒精神家园

2011年09月16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9月16日电 题:“首脑峰会”筑起全球华媒“精神家园”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华文传媒重相聚,嘉陵江畔再论剑。”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7日将在重庆盛装登场,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华文媒体老总共赴“山城之约”。从2001年到2011年,汇聚全球华媒从业者智慧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走过十年。

  举办至今,论坛已成为海外华文媒体的“首脑峰会”,以其开放性、国际性、高层次,为世界各地的各类华文媒体探讨自身在海外的生存发展,促进海内外华文媒体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升海外华文媒体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表达海外华文媒体的心声搭建了平台。

  “论坛广邀业界领军人物,探讨华文媒体发展大计,相信将为全球华文媒体发展乃至全球传播体系改革带来有益思考。”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指出,近年来,包括华文媒体在内的多语种、多族裔、多元文化传媒平台在世界各地迅速成长,正在“矫正”着世界话语的天平,重塑世界“话语精神”。

  十年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共商“海外华文传媒的定位与角色”、“华文媒体的交融与互动”,到同议“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世界华文媒体的发展与和谐侨社的构建”、“国际话语体系中的世界华文媒体”,海外华文传媒主事者以高端视角,把脉华文媒体与中国的关系,共商全球华文媒体发展大计,表达了“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及“共建世界华文媒体传播体系”的愿望。

  十年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见证了海内外华文媒体蓬勃发展之势。新成立的报刊、电台、电视等海外传统华文传媒机构不少于200家,而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增加的数量更为可观。尽管在此期间因为种种原因而停办的传统媒体也不在少数,但海外华文传媒机构总量及华文报刊总体发行量均有一定的上升,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局面。

  十年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记载了海外华文传媒从业者的心路历程。此前五届论坛的海外华文媒体与会者已在2000人次以上,他们在论坛上发表的论文超过300篇。海内外华文媒体从业人士向每届论坛提交的论文,凝聚了他们的实践总结、思想探索和精神写照,将为今后的华文传媒研究提供珍贵资料和参考。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还促进了华文传媒之间的合作,催生了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2009年9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期间,这个由中国新闻社发起,海外各类华文媒体自愿组成的全球性合作组织宣布成立。

  正如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夏春平所说,目前,“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成为一个知名品牌,在港澳台、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国大陆的外宣领域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成为全球诸多华文媒体每两年一次的盛大交流合作的聚会和表达心声的平台,许多海外华文媒体也已经将论坛视为自己的“精神家园”。

  曾多次参加论坛的澳洲华人传媒学者任传功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既是全球华文媒体联合发展的大会,也是中华媒体人之文化盛典。更有一位参加过此前五届论坛的海外代表在论坛网站留言:“参加论坛大会,对海外媒体人来说,就像过年回家那么兴奋;日近一日的期待,就像大年初一渐近。”

  17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华文媒体领军者将共同探讨“海外华文媒体的‘中国机遇’”。九月山城,也将迎来一场华文媒体人的“交流盛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