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媒: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文化坚守”

2011年09月18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6日,参加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海内外华文媒体代表抵达重庆驻地报到。当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港澳台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华文媒体高层陆续抵达重庆,参加9月17日至19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作为全球华文媒体两年一度的“首脑峰会”,本届论坛将以“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为主题。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社重庆9月17日电 题:海外华媒: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文化坚守”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海外华文媒体的主事者嘉陵江畔共议“话语权”,但在“中国机遇”是关键词之一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争夺话语权并非华媒领军者所思所想的全部。在他们看来,遍布全球的华文媒体不仅仅是媒体,更是一扇扇中华文化的窗口,增进了中外文化间的理解与融合。

  海外华文媒体是所在国传媒体系的一部分,它不仅存在于世界各国的华人聚居地,也存在于华人所在国的大众社会。对于外国民众而言,华文媒体把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增进不同民族与中华民族间的理解,也为他们提供了了解中华文化的平台。

  “目前西方传媒依然处于强势地位,而中国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努力做大做强,并不是谋求新的话语霸权,而是要增强平等对话与交流,为受众提供一种可供选择的声音。”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认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国际交往趋于密集、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蕴含对抗意识的“文明冲突论”已经不再适合今天的世界,而应改之为“文化融合论”。

  加拿大《环球华报》社长张雁指出,人们期盼着不同文化之间增强相互理解和宽容,华文传媒在这种多元文化中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她介绍说,该报自创刊起,便以“正视听、传文化、助族群、做主流”为己任,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个产品,同时还通过主办、组织和参与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传承灿烂的中华文化,并将之传播给其他族裔和社区。

  旅居西班牙20余载的《欧华报》总编辑陶辛夷认为,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需摒弃“自说自话”的状态,对话与互鉴,是文化交流的有效方式。《欧华报》除努力保证报纸内容高质量外,还积极组织各种中文、西语文化活动,围绕中国的热点问题,举办各类西语论坛和访谈等。她认为,华文媒体能够在中西文化交流中发挥“民间特使”的独特作用。

  华文媒体增进华人社区与其它族裔的沟通交往,成为凝聚华人社会表达华社意见的首要话语平台。中华文化以及华语产生的族裔认同感,凝聚了华人移民力量,并且受到当地主流社会的重视。在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明确表示希望得到华文媒体集团的支持;在加拿大,前后两任总理先后走访当地华文报纸。

  “就像时间不会停留,新闻不会落幕,华文媒体勇于跻身国际舞台,努力提升国家形象和民族素质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论坛上,一直致力于提升华文传媒全球话语权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再次声称,“向世界发出华人声音初衷不改”。在他看来,华文媒体的使命就是始终秉持文化坚守,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包容、诚信、进取的中华民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