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媒体“给力”华文传媒论坛

2011年09月18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8日,在重庆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分组讨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高层纷纷建言,共谋华文媒体发展。图为新浪微博全球媒体拓展总监兼台湾微博负责人陈国柱谈微博的发展与现状。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 题:新媒体“给力”华文传媒论坛

  作者 章莹 尹力

  18日,在此间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二分场讨论中,来自全球广电、网络及新媒体行业的百余华媒老总围绕“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话题,于激烈思想交锋中不断闪现“火花”。

  最火爆:华媒竞争话题引众家“争鸣”

  “昨天有人看到我说‘你又来了’,言下之意是说你这个媒体还活着……”作为首位发言嘉宾,加拿大温哥华多元文化电视台制片人丁果的开场白以自嘲式调侃开题。丁果认为整合将成为海外华文媒体下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华媒越多并不代表发展越好,有时同一地区的华媒恶性竞争不断,繁荣的表象下实际隐藏着危机。他同时呼吁海外华媒找准自我定位,相互之间理性竞争,在竞争中发展合作。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部主任方滕亦赞成华文媒体间公平的市场竞争,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以此不断完善华人媒体的服务。

  美国ITV电视总裁黄天波在讨论中提出“竞合”的概念。与多位老总一样,他也认为,通过竞争可以过滤掉能力不足以承载变革的媒体,从而优化华文媒体的服务和形象,从根本上提升华文媒体的国际竞争力。

  最“吸睛”:新媒体的“广告战”

  作为新兴媒体代表,新浪微博全球媒体拓展总监兼台湾微博负责人陈国柱成为场内唯一用PPT演示的嘉宾,其发言博得了全场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从新浪微博的产品介绍、全球战略,到新浪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模式及参考案例,“吆喝”之余还不忘盛邀感兴趣的华文媒体见面详谈,当选场内“吸睛”之最。

  新浪微博的这场“王婆卖瓜”无疑是成功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华文媒体老总边听边记,有的干脆掏出相机拍下PPT内容以备留资。在短短的茶歇时间内,多位老总找到陈国柱进一步交流。其中几位告诉记者,今后会积极与新媒体合作来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最给力:经验分享激荡思想火花

  “不能简单定位为中文媒体”,英国C立方传媒总裁白帆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给出了全新的定位:“西学为体,中学为本”,充分发挥在海外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不仅关注播报当地新闻以融入主流社会,同时从当地传媒视角广泛传播中国声音,促其深入了解中国。

  听完这位“80后”新锐传媒人的想法,有媒体老总笑言,新一代的传媒人十分“给力”,很欣慰他们能以新理念、新思路来传承海外华媒,老前辈们也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供年轻人参考。

  美国《文学城》网站首席执行官林文提出,中文基础用户的极端匮乏成为海外华文网站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境;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主任周俊提出以媒体互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来自香港的一位年轻从业人员则以创新为题,提出新媒体的运用势不可挡,变革亦须适应潮流……不同的声音,不断激荡思想火花,也让场内讨论高潮迭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