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排华法案”犯历史性错误 美国当还华人一个道歉

2011年10月08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题:“排华法案”犯历史性错误 美国当还华人一个道歉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这是美国华裔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天。”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7日致电本社记者时激动不已,原因是他第一个发起的“排华法案”道歉案6日深夜终于在美国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

  “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针对某一族裔的移民排斥法案。这项法令1882年获得通过,直到1943年12月17日才被废除,但至今美国联邦政府或国会从未就此表达过歉意。

  该法案不允许一般的华人进入美国,不允许哪怕在美国合法的华人加入美国籍,还要求华人随时随地携带身份证明。加州等地也出台了类似歧视性法案,包括不允许华人在美国拥有房地产﹑不允许华人与白人通婚﹑不允许华人同白人在法院对簿公堂等。

  一直推动“排华法案”道歉案的加州民主党参议员黛安·法因斯坦在其7日发布的声明中将之称为“美国历史上‘可耻的一页’。”其实,早在二十世纪中期,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就曾将“排华法案”称为历史性的错误。

  美国历史上只有5次获国会通过的道歉案:1988年美国政府就二战时期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进行道歉和赔偿;1993年美国就派兵支持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道歉;2006年对曾经的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2009年对美国两个半世纪的奴隶制度道歉;2010年再次对印第安人的不公平待遇道歉。

  然而,对同样深受歧视之害的美国华人,美国联邦政府一直欠华人一个真诚的道歉,甚至在该法案被废除后,仍然每年只给华人105个移民配额。若上述道歉案最终在在众议院也获通过,它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个获国会通过的道歉议案,极具标志性意义。

  《排华法案》不仅违反了美国的宪法精神,也践踏了平等自由的核心价值观。薛海培认为,作为一个以“人权、自由”为立国精神的国家,美国没有理由拒绝为历史上如此赤裸裸的而且维持长达60多年之久的侵犯人权的案例平反。

  在谈到参议院为何全票通过此案时,他指出,现今华人已拥有四百万人口,华裔群体无论是质还是量上都已崛起,因此无论是国会议员还是美国总统都不能忽视。

  最令薛海培高兴的不仅仅是洗刷百年耻辱,还有华裔群体在这件事上体现出的参与政治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的进步。受邀全程跟踪此案的中新社记者亲眼目睹一大批华裔有识之士为这个道歉案的通过四处奔走,整整奋斗了近一年半,一百多个华裔团体不分政治立场展现出的大团结也令人动容。

  去年美国中期选举过后,由于国会政治生态发生了改变,人们一度担心道歉案会被束之高阁。然而,事后分析,恰恰是这次中期选举让政客们见识了华裔的政治觉醒,加速了参议院道歉案的通过。在该次选举中,不仅华裔选民投票意识高涨,成为政客们争相拉拢的对象,华裔参选人也大放异彩,成为美国政坛的未来之星。

  薛海培指出,参议院通过道歉案对华裔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启发,表明华裔只要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就能改变历史的不公,维护自己的权益。他表示,参议院通过道歉案,只不过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下一步他还希望该法案能够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同时也将争取奥巴马总统正式签署声明或公告,给华人一个正式的道歉,洗却美国历史上的这个污点。

  对于美国华人而言,唯有大胆秀出自己的声音,彻底告别“最沉默的族群”形象,才能确保这个被尘封百余年的历史“冤案”不至于被美国人忘记。而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应当看到,美国华人也是“美国梦”的代表,他们不是通过暴力革命,而是凭借现行制度和自身努力,逐步改变命运,融入主流的历史。对于这样一个“模范族裔”,美国理应尽早还这个欠了百余年的道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