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隐忍歧视法案61年 美国华裔移民史:纸生仔的悲哀(2)

2011年10月11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花钱买出生证 父亲与大哥竟成“亲兄弟”

  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中华侨总会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透露,他自己也曾是《排华法案》的受害者,进入美国的时候,他与父亲、大哥一起,都是花钱买了别人的出生证。父亲与大哥,还冒认了“亲兄弟”。很多年以来,这些经历都是他们心头的伤痛。

  黄金泉表示,美洲各地的中华会馆,几乎都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一直都是以维护华裔权益为宗旨。特别是在《排华决议》期间,各地的中华会馆几乎成为华人社会的管理者,承担华人在美国的保护者的角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华会馆号召华人参加美军,为美国效忠,参与推动美国废除《排华决议》。尽管《排华决议》废除了60余年,但美国政府近日就该决议正式向旅美华人致歉的举动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做别人的儿子 “纸生仔”失母爱

  在迪斯尼公司任职多年的黄齐耀是绘制动画片《小鹿斑比》的主要艺术家,可他也是当年十余万“纸生仔”中的一员。“纸生仔”一代人心中的扭曲与痛苦一直困扰着他。

  冒用“商人之子”的名义,从广东台山移民美国的黄齐耀,终于闯过了天使岛的“鬼门关”,与他在美的父亲团聚。可他们父子一直要用假身份,时刻担心暴露真身份而被移民局驱逐出境。进入美国后很长一段时间黄齐耀父子的日子过得并不安宁,“总是担惊受怕,这样一直持续了很多年。”黄齐耀回忆说。

  黄齐耀幼年时家境清贫,一边上学一边打工。他曾在洛杉矶中国城的旅馆内做清洁工多年。“家中太穷了,母亲一直没有机会移民来美,”父子两人一直没有攒足能够回台山老家探亲的钱,待黄齐耀成年后有机会返乡时,母亲早已过世。

  胡顺讲述华人在美故事

  胡顺,1920年生于美国,祖籍广东中山,少年时代曾回广州读书,抗战时期重返美国。1942年加入美军,作为华裔士兵的一份子,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创办“胡顺李氏旅行社”,从事旅游业。任全美华人协会副会长,为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促进中美友好关系不解地努力。1984年,胡顺在洛杉矶中国城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1996年被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2004年起任美国大洛杉矶地区促进中国统一联合会最高顾问。

  1920年1月17日,胡顺在洛杉矶唐人街降生,他是胡氏人家的第四代传人。目前胡氏人家在洛杉矶生活已有130年了。11岁前,胡顺在洛杉矶生活、读书。透过长辈们身上不时显露出的异乡漂泊之感,小胡顺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在胡顺父辈小时候,华侨在美国饱受歧视和凌辱,特别是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后的40年里,排华风达到高潮。

  1931年,11岁的胡顺被父母送回广东中山的老家。在父母看来,这样既可躲避排华风潮,又能让儿子学习中国文化,了解和熟悉祖宗的土地和父老乡亲。这样,少年胡顺就开始了长达8个年头的家乡生活。胡顺在学校里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使他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学生。

  1937年,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内忧外患,国耻家仇,在青年胡顺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伤痛。1939年,胡顺满怀对法西斯侵略者的仇恨,黯然回到美国。

  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对日宣战。血气方刚的胡顺毅然报名参加美国海军,投身反对法西斯的战斗。胡顺因为一上军舰就吐个不停,几次要求上战场都没有成功,于是他一直从事军舰的修理工作,在军舰上度过了近5年的军旅生活。1946年,青年胡顺从美国海军退役回到洛杉矶唐人街。世界形势的变化使得美国的排华风潮有所遏制,华人的处境有所好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