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首个华人政党党领将再选素里市议员 用行动发声

2011年10月12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首个华人政党党领将再选素里市议员用行动发声
    加拿大第一个由华人筹组及主导的政党——民族联盟党(NAP)2007年7月8日在温哥华正式宣布建党。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在沉静了近两年之后,加拿大民族联盟党党领陈卫平近日对外宣布,将再次披挂上阵参选2011年素里市议员。

  陈卫平于2007年6月8日在温哥华创办了加拿大有史以来一个以华人为主导政党,从而改变了海外华人长期以来依附主流政党参政的历史,为海外华人参政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2008年10月,陈卫平首次参选加拿大第40届国会议员,同年11月参选列治文市长,并带领数位党员参选市议员。2009年5月,陈卫平继续参选省议员。

  虽然三次选举均未能当选,但是陈卫平的答复是:海外华人的政治地位需要一代人去探索,如何能够通过提高提高政治地位来提升海外华人的社会地位,此话题多年来未有答案。海外华人的社会地位并不取决于国会里有几个不会将中文的华裔面孔议员,也不取决于保守党里有几个能说几句普通话的华裔面孔党员,因为那些党员代表自己所在的政党,他们不代表华人。老陈坦言,在我们面前没有平坦的大路,此次参选依然是一种尝试和探索。

  陈卫平于2009年出版《不再丑陋的中国人》一书,详细介绍了探索海外华人参政的亲身经历,并且第一提出“海外华人应该视自己为主流”观点,彻底打破了过去总是自我强调华人“要融入主流的”理论。老陈认为,在一个法律承认多元文化的国家,无论你来自哪一个国家,在加拿大这块土地上,人与人是平等的,不存在主流与非主流,不应该自己贬低自己的民族。

  当记者问及陈卫平如果此战还是失败,以后会如何考虑时,老陈回答:在这条路上没有胜与败之分,只要是坚持参选就是一种胜利,我们必须用行动告诉外界,华人不只是会埋头挣钱,我们也关心自己生活的社区,如果停止脚步就应该算是失败。他说,就算是有朝一日当选了,也不是所谓的胜利,那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途还很长,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社会地位靠一两个人是不行的,而海外华人社会是一个很奇特的群体,要想让别人从心理尊重我们华人,我们必须展现超水平的境界和民族的凝聚力,这里所说的凝聚力并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是比西方更包容的品德,这样一个目标或许需要几代人才能够走完。

  据了解,民族联盟党党员武岩俊参选列治文市议员。(温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