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硅谷重现华裔161年移民史 每次繁荣都有华裔参与

2011年10月17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硅谷重现华裔161年移民史每次繁荣都有华裔参与
图为当地电视台拍摄华裔移民展览。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图为中华历史文物协会创办人江罗丽媛向观众解释排华法案对华裔移民的影响。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圣荷西10月16日电 题:美国硅谷重现华裔161年移民史 每次繁荣都有华裔参与

  中新社记者 刘丹

  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加州圣荷西历史公园内,人们在这里为华裔历史博物馆20周年庆生,同时也为一个最新推出的华裔在硅谷161年历史展览“圣塔克拉拉谷的先驱:华裔的遗迹”揭幕。

  历史公园记录移民历史

  圣荷西历史公园浓缩了这座城市234年的丰富移民文化,也记录了这个美国第10大城市及附近圣塔克拉拉山谷地区从早年的农耕区嬗变为世界著名科技中心硅谷的历史变革。公园内20多幢独栋小楼,有庙宇、私人住房、银行、邮局、电车站、消防局和医院等,华裔、日裔、越南裔、非裔、意大利裔和葡萄牙裔等早期移民既保持各自民族特色又融入美国本地的生活可见一斑。建筑大多数是复制品,有的则从原址迁入公园。其中广东移民寄托乡情的五圣宫,其红色砖墙和大门,黑底金色的对联,绿色廊柱及屋顶,在公园内显得醒目而独特。

  华裔移民圣荷西161年

  两层楼高的五圣宫,一楼是华裔历史博物馆。圣荷西州立大学人文系主任、比较宗教研究学教授周克勤告诉中新社记者,华裔移民最早落脚圣荷西可以追溯到1850年,他们在这里从事农业、果园、蔬菜和花卉种植。最早的五圣宫位于现在的圣荷西市中心,建于1888年,是早期华裔移民最重要的精神寄托和文化交流中心,人们在这里祭拜观音、财神、城隍、关公和天后五位圣神,也是子女学习中华文化和社区活动中心之所在。随着华裔移民社区的壮大,圣荷西先后有过5个中国城。

  从1850年至1949年,圣荷西的中国城数度被当地白人恶意纵火烧毁,日趋没落,五圣宫最终于1949年被拆除,华裔后代将其中的物品悉数保存。1985年,圣荷西市中心兴建费尔蒙特酒店,从地下挖掘出475箱华裔历史文物,江罗丽媛和黄琼香等华裔后代发起成立了中华历史文物协会,为重修五圣宫并落户历史公园倾尽心血,从各界筹集了近80万美元,最终于1991年成功复制1888年的五圣宫,并在一楼展出华裔移民历史。

  圣荷西的每一次繁荣都有华裔参与

  今天正式推出的“圣塔克拉拉谷的先驱:华裔的遗迹”展览,时间跨越161年,从1850年一直到2011年,以14个部分图文并茂讲述华裔移民从早期的农民、果园工人到如今的社会主要力量。周克勤说,华裔在美国移民历史上有着重要历史意义,每一次重大移民政策都与华裔有关。如1882年的排华法案,1909年针对在美华裔旅行回美必须携带身份证(最早的绿卡)。

  华裔在美历经各种艰辛,却对社会的进步和繁荣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洛斯阿图-莎拉托加学区委员、中华历史文物协会创会委员张琛对记者说,“以圣荷西为例,每一次繁荣都有华裔参与,从早期的农耕时代到现在的科技创新”。杨致远在这里创办雅虎,硅谷所在的圣塔克拉拉郡,华裔人数大约16万,苹果总部所在的库柏蒂诺市总人口约5.83万,华裔占28%。

  华裔在各个领域创造历史

  周克勤20年前曾经参与中华历史文物协会举办同样展览,他感慨两次展览内容最不相同的就是增加了华裔参政和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说,“20年前,硅谷地区没有一个华裔民选官员,现在有华裔州议员、市长、议员和学区委员。”张琛回忆17年前竞选学区委员时没有其他华裔面孔,被社区误认为只为华裔服务,当选后获得社区信任连任至今,其中两次获得最高票。张琛表示,华裔移民及后代打破社会的传统看法,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也在创业、写作、演艺和体育等行业表现优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